四川自贸办传达贯彻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现场会精神
来源:协调处发布时间:2021-09-24阅读:
  

923日,四川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商务厅党组成员陈友清主持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现场会精神,丰富完善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四川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会议认为,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8年来,显示度、影响力、示范性持续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之维艰,自贸人的精气神历久弥坚,已经成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强调,站在新的更高起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讲话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现场会议总体部署,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四川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找准新的历史方位。把自贸试验区建设与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衔接起来,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全国影响力、区域支撑力的自由贸易园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

二是开展“双对标”活动。国内对标上海自贸试验区等最好水平,国际对标CPTPP等最高标准,统筹推进流动型开放和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差异化探索,既要抄答案、更要创答案,努力开辟一条内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是深化“三大攻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求实、务实、扎实,聚焦制度创新、赋能放权、协同开放,进一步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机制化。要以看得见的形象进度、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做深做透做出特色。

四是完善“四大平台”。把实施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与强基固本支撑性工程两大工程更好结合起来,创新推进统计监测、新型智库、信息宣传、法治保障等四大支撑性平台建设。


会议围绕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现场会确定的“10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川渝互派挂职干部童瑶、张颖峰副处长就川渝自贸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等事项积极建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