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新业态月报(2022年第11期 总第27期)
来源:外贸创新处发布时间:2023-01-30阅读:
  

一、总体情况

(一)跨境电商。2022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950.3亿元,同比增长35.6%。通过公服平台和单一窗口申报的跨境电商进出口263.4亿元。


(二)市场采购贸易。2022年全省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49196单,货值44.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8.7亿元,单数同比增加7.5%,货值同比增加18.4%。


二、行业要闻

(一)商务部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决定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九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规定。自2022年12月30日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停止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对于申请进出口环节许可证、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证书、配额、国营贸易资格等相关证件和资格的市场主体,有关部门不再要求其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材料。

(二)eWTP与泰国共建首个数字自贸区。2022年12月8日,阿里巴巴eWTP与泰国共建的首个数字自贸区正式开始试运营,该数字自贸区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国内中小企业出口到泰国便利、快捷与合规性,eWTP泰国数字化自贸区投入使用后,跨境商品完成入区申报后即可备货到保税仓内,中国到泰国的跨境电商履约时效将从10天缩减到3天

三、本地动态

(一)四川外贸首破万亿大关。2022年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0076.7亿元,规模位列全国第八,较上年同期增长6.1%。这是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第八个外贸破万亿元省份。全省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商量质齐升,交易规模占全省外贸总额9.4%,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数量达到8个,数量居全国第6。市场采购贸易同比增长18.4%。保税维修业务规模首次迈上百亿台阶。认定14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评选6家四川省海外仓重点培育企业。

(二)中国(四川)出口商品“世界播”品牌出海大会成功举办。2023年1月6日,“中国(四川)出口商品‘世界播’品牌出海大会”在成都、德阳两地成功举办。商务厅、教育厅、省民族宗教委、天府新区、全省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重点企业、高校和媒体200余人参加。成都主会场发布了成都青白江二手车出口、广安汽摩配2条跨境电商产业带,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四川非意欧国际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四川省外综云服科技有限公司、北川羌族自治县羌山雀舌茶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四川)出口商品世界播直播基地、国际主播代表成功签约。主会场同时还举办了获奖主播颁奖仪式、川品出海秀、“世界播”情景剧、产品买家秀等相关配套活动。德阳分会场围绕出口商品“世界播”跨境精品展活动,以“线下展销+线上直播”模式在德阳文庙广场同步举办。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