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组织召开全省国际合作园区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安排工作
来源:产业处发布时间:2019-10-21阅读:
  

为贯彻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的部署,交流情况,总结和安排工作,10月17-18日,商务厅在成都组织召开全省国际合作园区现场推进会,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采用现场考察调研和会议座谈交流的形式,安排一天半时间考察调研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中法成都生态蓉欧铁路港、新川创新科技园、中国——欧洲中心和中韩创新创业园,近距离学习国际合作园区建设“成都经验”,对标对表先进,借鉴好的做法。座谈交流会上,成都市发改委和7个园区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刘欣同志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国际合作园区的国际国内背景和发展历程,指出在新的时代,全省国际合作园区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载体,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形成开放合作新态势的重要支撑,是商务部门履行新职责的重要抓手。近五年来,全省国际合作园区成效明显,数量居中西部前列,合作模式多样化,发展态势趋好实现了比较好的开局,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

刘欣同志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做好下一步各项工作。一是科学合理布局。以成都平原经济区为核心,率先布局形成具有一定示范效应的高质量国际(地区)合作载体,同时推动其它四大经济区域强化国际区域合作二是优化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全省国际合作园区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搭建省级有关部门、相关市政府和园区会商交流平台;研究国际合作园区认定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加快主要经济运行指标统计体系建设。三是注重招大引强。贯彻省委提出的“1+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和现代服务业,结合实际,将工作重点放在瞄准龙头企业,推动项目落地。四是发挥政策效应。认真研究,强化对接,争取享受到政策红利,激发发展活力;力促研究出台一些支持国际合作园区发展的地方政策措施。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亲商重商的社会环境,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

刘欣同志对国际合作产业园区的安全生产作了强调,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管行业必管安全的原则,推动落实综合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检查、整改、督促等工作。

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陆平主持考察调研和座谈交流。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省委台办、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科技厅、省经济合作局及成都市政府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乐山、眉山和资阳市商务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际合作园区有关负责同志60余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