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专题学习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21-10-28阅读:
  

1027日,商务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曾卿主持会议,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和各处室及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

副厅长于滨、佘骥重点领学《改革开放简史》相关内容,厅领导乔方、尹奇志、陈友清、唐燕、刘祥超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曾卿厅长结合学习主题交流了个人学习体会并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参考材料,是面向全社会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用书。三部《简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深刻、简明地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砥砺奋斗史,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壮阔实践史、社会主义500多年探索发展史,对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好学习理解历史、树立正确历史观,更加自觉地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曾卿强调,要从《简史》学习中汲取信仰之力。通过3本教材的学习,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弄清楚我们是谁、从哪儿来、往哪儿去,从而在知史中爱党、在知史中爱国,不断厚植爱党爱国之情怀,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从历史和重要人物身上汲取信仰的力量,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从《简史》学习中汲取党性之魂。近期,厅党组对厅机关处室职能和人员进行了优化调整,新调整人员要尽快适应岗位,主动对标“三新”背景下商务工作新要求,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加强知识更新、提升专业素养,使自己的思维观念与发展要求相适应,能力素质与岗位职责相匹配。厅党组研究决定,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全厅开展“学党史、转方式、干真事、开新局”专题活动,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努力在转方式干真事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现更大作为。要从《简史》学习中汲取发展之策。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商务进入了新发展阶段,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和艰巨的商务改革发展稳定安全任务,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应对风险挑战、引领商务发展的制胜法宝,不断在观念转变和开拓创新中探索符合实际的商务发展路径,增强对商务工作的时代性、规律性、有效性的认识和把握。

曾卿强调,临近年末,各处室(单位)要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梳理和总结,对完成情况较好的指标要挖掘潜力、乘势而上、多作贡献,对增速回落的指标要认真查找原因、增添措施、迎头赶上,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