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应急处置示范演练在绵阳成功举行
来源:市运处发布时间:2021-02-07阅读:
  

生活必需品供应涉及千家万户,是基本的民生。为切实做好今年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提前防范和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生活必需品市场异常波动,确保人民群众安心过年,25日上午,商务厅会同绵阳市商务局在绵阳市举行“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应急处置示范演练”。省政府副省长李云泽、商务厅厅长刘欣出席演练活动,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刘祥超主持演练。


本次演练由省影响市场稳定事件指挥部主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四川省商务厅)、绵阳市影响市场稳定事件指挥部承办,南充市、德阳市、遂宁市影响市场稳定事件指挥部和绵阳市游仙区影响市场稳定事件指挥部协办。


刘欣厅长向演练总指挥长、省政府副省长李云泽报告演练准备情况

本次演练围绕“1234”开展,即:严格遵循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统一协调、分级负责,职责明确、分工合作,预防为主、平战结合”的总原则,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和“联保联供”2个机制重要作用,结合疫情演变、市场波动、应急处置3个核心要点,紧紧围绕“准、快、畅、稳”针对性设置了预警报告与先期处置、应急响应与部门联动、应急处置与联保联供、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4个科目,呈现政企联动开展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刘祥超主持演练

演练结束后,商务厅刘欣厅长对演练作点评。刘欣厅长表示,此次演练是近年来全省首次就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方面举行的示范演练,也是春节到来之前的一次“实训练兵”。各参与单位紧密配合,演练流程严谨、内容丰富、场景逼真,参演人员精神饱满、反应快速、行为规范,达到了检验预案、强化协作、锻炼队伍的目的,是一次接地气、正当时、较高质量的示范演练。同时,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要以此次演练为示范,以“演”促警、以“演”促改、以“演”提能,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水平,全力保障好就地过年人民群众“菜篮子”“米袋子”供应。




演练模拟场景现场

本次演练在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的要求下开展。绵阳市、泸州市、德阳市、遂宁市、广元市政府,省影响市场稳定事件指挥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有关成员单位,商务厅办公室、秩序处、市建处、流通业处、市运处、贸发处、电商处、财务处,21个市(州)商务主管部门,绵阳市影响市场稳定事件指挥部成员单位,游仙区委、区政府,绵阳市各县(市、区)、园区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绵阳主会场观摩。

参会单位纷纷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将预案方案上的文字化作行动,进一步清晰了生活必需品应急处置的全流程,增强了大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底气和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