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商务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蓉召开
来源:综合处发布时间:2021-03-05阅读:
  

为认真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安排部署,35日,四川省商务厅和重庆市商务委在成都共同召开四川重庆商务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刘欣、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付艳受邀出席指导。


刘欣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川渝商务部门深入对接、紧密合作,尤其在去年川渝商务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后,不断完善协作机制、持续强化政策协同、加快推进先行项目,一批重点事项纳入总体布局,一批重大平台积极推进,一批早期收获事项落地见效,呈现出良好的合作发展态势。同时,四川、重庆商务持续向好发展,不仅为“六稳”“六保”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规划纲要》,前瞻性共谋合作发展;要聚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高水平推动开放合作;要加快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一体化打造内陆特殊经济功能区;要紧扣国际消费目的地建设,多元化搞活流通促进消费;要立足商务便民为民,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统筹协调组织保障,深层次共商协同合作。


张智奎指出,川渝两地商务合作扎实有效、推进有力、成效明显,未来合作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他强调,深入谋划推进新形势下川渝商务合作,要对标对表找方向,把握战略使命,实现战略互补,共赢发展;要紧盯目标快行动,围绕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扩大视野强谋划,改革创新抓推动;要抓住重点求突破,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建好载体添活力,共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搭建会展活动平台,推进重点片区统筹发展;要畅通渠道促融合,加强“十四五”商务领域规划对接,继续优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商务工作机制。


付艳表示,一年来深切感受到了川渝商务整合、融合、协同、共享的发展态势,川渝商务合作的成效进展表明两地发展前景空间广阔,川渝地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将发挥更大作用。结合全国商务工作会部署,建议在城乡经济循环、产业链整合发展、内外贸一体化、抢抓RCEP机遇等方面进行研究,共同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成都特派办将一如既往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地方商务发展。


会上,双方共同审定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1年商务部门十大重点合作事项》《推进川渝商务领域政务服务合作行动方案(2021-2022年)》等文件方案,就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内陆开放高地、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等专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乔方、四川自贸办专职副主任陈友清,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付嘉康出席会议。四川省商务厅、重庆市商务委、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