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本科生那样集体补基础课——商务厅“行家里手”培养计划之“基础课程学习”开班
来源:人事处发布时间:2022-04-20阅读:
  

419日下午,商务厅举行商务行家里手培养计划之基础课程学习开班式。厅党组书记、厅长曾卿出席并讲话。


据了解,商务行家里手培养计划,包括业务板块集体补基础课、举办实务操作专题讲座、赴沿海接受前沿专业训练、到企业接受一线实践锻炼、优先推荐业务骨干参加组织部相关培训”5个培训项目。业务板块集体补基础课项目,对象重点是80后干部和业务板块干部,要求像本科生那样进行教学和严格学习要求,采用“课内学习+课后作业+结业考试”的培训方式。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踊跃参加,厅机关130余名干部、事业单位20余名职员报名。

曾卿指出,商务厅作为专业经济厅局,担起开放主责、外经贸主抓、自贸主建、消费主推、服务业统筹职能职责,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厅党组着眼更高标准和要求,提出三干三总履职干事工作构想,即外行当内行干、西部当东部干、下面当上面干是总格局,商务工作根脉在企业是总依据,运用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实操能力是总支撑;强调干正确的事正确的干事。支撑这些构想和要求,归结起来是要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从干部的状况和工作需要出发,厅党组已经和还将采取直接管用的措施,快速整体提升专业水准。一是让有一定专业背景的年轻干部人才归位,尽量放到业务岗位。二是大规模组织干部接受专业能力培训和锻炼,派干部到浙江等沿海地区接受前沿专业训练,优先推荐业务骨干参加组织部培训。三是在全厅大力倡导和推动学习专业知识,集体补基础课,读专业杂志掌握行业动态和前沿四是新同志一来就实施“转岗就转专业”,对公招、军转新进同志安排5个月轮岗实训期,让他们外行变内行、尽快融入、无缝对接。五是通过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成长为专业人才,让热爱专业、学习专业、能干专业的干部挑重担。厅党组希望通过两年持续的培养,商务厅这支干部队伍能够真正专业起来,更有战斗力。

曾卿指出,任何岗位的工作都需要一个知识体系作支撑,在实践中零敲碎打积累是一种途径,转岗马上就读几本专业书也是一种途径。毫无疑问,后者是捷径!组织业务板块集体补基础课,邀请四川大学、西南财大老师到厅里来像给本科生那样上课,目的就是让大家快速建立起与岗位工作相适应的基本知识框架。今年计划开设5门基础课,包括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创新、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和数字贸易,都是做好商务厅主要业务工作最需要的课程。

曾卿强调,要严格学习要求以保障效果。分管领导和处室要大力支持处室同志培训学习,尽量保证学员学习时间。学员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力争通过系统学习迅速提升专业能力


开班式结束后,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海月讲授了《国际贸易学》第一课。


在家厅领导、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全体干部、事业单位学员,共170余人参加开班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