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字当头 决战四季度——乔方副厅长参加全国外贸工作会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外贸处发布时间:2022-09-15阅读:
  

914日下午,全国外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就深入贯彻落实9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817日“两稳一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决战四季度稳外贸重点工作作出系列安排部署。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付艳在成都参加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代表四川省商务厅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当前国际环境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外贸形势的不确定性还在增加,未来的三个半月,对于完成今年的保稳提质的目标至关重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确保稳外贸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积极支持有订单的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充分利用好广交会等重要展会平台,帮助企业抢抓新的订单;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的增长点,指导外贸企业充分利用RCEP和一些其他自贸协定带来的机遇,加强培训和政策宣传。要积极应对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要抓住机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企业招引。要高度重视进口工作,用好进口促进政策,重点做好粮油、矿产品进口工作。会议要求,包括四川在内的外贸大省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努力实现每个月都有正增长,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的外贸稳增长作出贡献。

会上,乔方副厅长以《拼字当头多措并举奋力完成全年稳外贸目标任务》为题,作了经验交流。乔方副厅长指出,进入7月以来,四川外贸遭遇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全省上下坚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进一步优化省级稳外贸协调机制,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生产用电,重点外贸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实施“防疫泡泡”闭环生产,促进国际物流保通保畅。1-8月,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6501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出口增长15.8%,进口增长6.2%

会后,乔方副厅长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奋力拼经济稳外贸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开展外贸稳增长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各地要及时召开调度会,进一步紧盯目标,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二是抓实“防疫泡泡”闭环生产,积极推进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一对一”精准服务重点外贸企业,及时协调解决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具体问题。三是抢抓RCEP机遇,组织开展RCEP培训,帮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四是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组织参加国际经贸展会,抢抓订单,帮助企业稳住老客户,拓展新客户。五是用好外经贸专项资金,确保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

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外贸处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