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重庆商务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召开
来源:政研处发布时间:2023-01-06阅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的安排部署,15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商务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付艳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四川省商务厅厅长徐一心出席会议并讲话。

付艳特派员表示,川渝商务合作的成效明显、前景广阔,开放、消费、流通等领域基础不断夯实,川渝地区在全国商务改革中的地位持续提升,必将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将一如既往的当好川渝商务发展的观察员、勤务兵,做好沟通协调和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地方商务发展。

章勇武主任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部署的国家战略,契合成渝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川渝商务部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合作,川渝商务合作思路更加明晰、举措更加紧实、成效更加显著,双城经济圈已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商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强调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深化川渝商务合作,实现“1+1>2”的倍增效应,要合力推动开放一体化,一体化发展对外贸易、促进双向投资、壮大开放平台,更好在西部开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合力推动市场一体化,一体化打造国际消费目的地、构建高效流通体系、建设互联互通市场,把规模优势转变为消费增量优势;合力推动创新一体化,一体化推进制度创新、推进重点改革、提升营商环境,增强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合力。

徐一心厅长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必将为川渝两地带来更为强大的战略牵引力和政策带动力。川渝商务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一体化发展理念,携手共进、相向而行,两地规划衔接更加紧密、政策协同更加精准、改革开放更加深入、项目建设更加突出。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携手推进川渝商务合作开好局、起好步,要聚焦聚力商务发展目标定位,推动开放平台提能、服务业赋能融合、消费提质扩容;联合推动商务平台共建共享,加快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川南渝西协同,放大国家级开放平台联动效应;深入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行动,联合优化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商品市场保障体系,构建商品质量体系;更大力度推进十大合作事项,更大力度促进川渝两地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

会议听取了“1+6”工作组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2023年商务部门十大重点合作事项》《2023年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工作要点》《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深化改革创新行动方案(20232025 年)》等文件方案,就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徐一心厅长一行调研了长嘉汇项目、解放碑5G智慧商圈展厅、解放碑步行街、来福士项目等,实地了解重庆市夜间经济和智慧商圈建设情况。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彭和良、李巡府,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友清、自贸办专职副主任吴舸出席会议并参加调研,川渝两地商务部门相关处室参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