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处发布时间:2020-01-22阅读:
  

2019年,商务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强化商务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动商务领域地方立法、加强和规范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推动遵守国际规则,法治商务建设稳步推进。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在商务领域落地落实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全面依法治省2019年工作要点》和《四川省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商务厅制定出台了《四川省商务厅2019年法治商务建设工作要点》,梳理出21条商务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处室,确保商务法治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2019517日,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欣同志主持召开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厅所有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

二、加强商务改革发展地方立法

推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出台施行,牵头组织各市(州)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全面清理与现行开放政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健全商务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落实外聘法律顾问管理相关规定,2019年,法律顾问为我厅提供各类咨询上百起、审查各类合同协议和文件近50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0份。推进厅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我厅7名工作人员取得了公职律师工作证。二是强化合法性、合规性、公平竞争审查。我厅草拟的《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等近30件重要文件、重大合同,均进行了合法性、合规性审查。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我厅通过厅公众网公开“双公示”信息、商务发展战略规划、商务扶贫政策及项目资金等各类信息2800余条。按规定在厅公众网公布2018年法治商务建设报告。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省政府印发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将涉及我厅的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处室,并列入督办事项。一是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动态调整。根据商务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调整及商务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的划转、取消、下放等情况,将11项行政权力事项划转至相关部门,取消公共服务事项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各1项,将“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委托成都、泸州、宜宾商务主管部门承办。二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关于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关工作的统一部署,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修订等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一年一修,动态调整”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全面清理不符合规定的准入措施、全面清理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全面清理违规制定的市场准入类负面清单等“三个全面清理”,扎实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地落实。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厅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100%。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我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强化平台的在线服务功能,大力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的事项外,将全部商务审批服务事项均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力争让企业和群众到商务主管部门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四是进一步减证便民、压缩流程。按照省政府、商务部关于“减证便民”工作部署,修改证明事项清理涉及的5个行政许可事项、1个公共服务事项、2个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制订出台了《四川省商务厅关于深入开展商务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实施细则》,加强材料共享复用,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压减商务审批服务办理时限。全部商务审批服务事项压缩20%的办理时限,原则上最长办理时限不超过7个工作日。

五、加强和改进商务行政执法

一是着力行政执法的规范。出台《四川省商务厅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制定《四川省商务厅市场监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和《四川省商务厅“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细则(试行)》,针对53个检查对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复议机制,推进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建设和应用。二是推进商务信用建设。印发《四川省商务厅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实施方案》和《2019年四川省商务信用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厅商务信用建设总体要求、阶段性目标和未来3年重点工作任务及工作措施,推动商务领域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提升商务治理能力。三是推进市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印发《四川省商务厅关于推进2019年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结合机构改革中执法职责、人员编制变化情况,因地制宜深化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商务行政执法力度,创新商务行政执法方式方法,推动商务领域相关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落实。2019年,全省商务行政执法累计检查对象16000余次,全省通过“12312”商务举报投诉服务热线接收咨询7600余件。

六、稳步推进法治示范创建工作

积极探索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一是高标准启动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创新开展新时代法治示范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厅牵头推进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试点工作。2019年以来,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合作局、省政府口岸物流办等单位,反复研究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创建范围、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创建程序,与省委依法治省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函》,各市、县政府及时响应,积极申报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创建试点二是深度打造自贸试验区法治示范区。积极构建自贸试验区法治框架。省政府制定《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立法引领改革局面基本形成,实现了“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两批142项省级管理权限下放到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自贸试验区推出“43证合一”“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模式、创新“首证通”改革试点。川南临港片区成立行政审批局,放管结合“管”出公平秩序;天府新区设立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局,相对集中城市管理、工商行政管理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川南临港片区建立市场综合监管体制和“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整合28个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实现全过程公开透明监管。四川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率先挂牌,先后设立青白江和双流巡回法庭,发布《关于全面加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司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服务四川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建立全国首个公证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省内首个涉外法律援助工作站,新设贸促会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调解中心和贸仲委四川分会、自贸试验区仲裁中心等“一会三中心”,自贸试验区成为多元化的法治服务和保障高地。

七、强化商务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不断探索“关键少数”在推进法治建设的关键作用。制定2019年度厅长办公会会前学法计划并严格执行。2019年,厅长办公会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个人所得税法》、新修订的《公务员法》等14件法律法规和重要政策文件。制定出台《2019年度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对全省商务系统年度普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商务行政管理过程中加强《外商投资法》《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洗染业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贯彻。深入推进宪法实施。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扎实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厅属院校推进“宪法进学校”,对新提任、新入职干部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积极组织全省商务系统参与“我与宪法”四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报送微视频1件,展现四川商务系统法治建设新风貌。

八、着力推进遵守国际规则、应对国际纠纷

推动积极履行入世承诺,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工作,协助做好我国向世贸组织的政策通报工作,妥善应对贸易摩擦。举办贸易救济规则培训班,不断增强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按照国际贸易规则办事的意识,提高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综合能力。

2020年,商务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的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治蜀兴川再上台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