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处发布时间:2021-01-29阅读:
  

2020年,商务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商务部相关司局工作指导下,认真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围绕商务中心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法治商务建设稳步推进。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分解落实年度任务,着力应对新冠疫情。出台《四川省商务厅2020年法治商务建设工作要点》,梳理23项商务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会同司法厅等部门出台《强化法律救济支持外贸企业联合行动方案》;在厅网站发布《商事合同不能履行的法律救济》等4期疫情应对商事法律指南;开辟“四川疫情应对贸易纠纷法律咨询”专栏,向社会征集近50名公益律师为外贸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有序推进商务立法,全面完成立法计划。按照规定程序组织起草规章草案,及时报送草案代拟稿。列入省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的《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管理若干规定》(废止)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管委会实施首批省级管理事项的决定》(修正)分别以省政府令第339号、第344号予以公布。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稳步推进简政放权。将“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委托自贡市等10个市级商务主管部门办理,将“举办会展备案”委托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文创和会展局办理。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先后五次对我厅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将我厅28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办理并列为“最多跑一次”事项,创新推出“外贸企业办事主体套餐”,积极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年度工作要点,明确26项具体工作;扎实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地落实;推动川渝两地“从事拍卖业务许可”资质互认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中的“两店一年”条件互认。

(四)加强三方面审查,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前置条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代省委、省政府起草的《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10余份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均按要求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各类政策措施出台的必经程序。三是强化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对新出台的贸易政策进行合规性评估、审查。

(五)健全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水平。一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体系。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厅网站建立执法公示专栏,公示执法信息310条;制定《四川省商务厅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公布年度“双随机”抽查计划,开展“一单两库”建立工作;组织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对外劳务合作、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新车销售等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62次。三是推进商务诚信建设。细化营商环境“商务诚信度”指标,分类形成4个三级指标、12项四级指标;会同省委宣传部等13个部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累计开展户外活动372场次,参与人数9.78万人次,发放资料44.98万份,发布各类新闻报道12000余条(篇),观看人数134.9万人次;四是推进市(州)商务综合执法。支持成都等11个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开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创新横向联合纵向联动执法、夯实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基础等试点。

(六)健全预警机制,扎实开展公平贸易工作。出台《四川省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稳步推进工作站建设工作。

(七)强化示范引领,创新开展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创建。公布首批5个市政府为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试点创建单位,印发《评价指标》和《创建指南》;召开全省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试点推进工作会议。

(八)积极回应关切,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将《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厅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内容,及时调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900余条;修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参考文本》,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办理16件人大代表建议和31件政协提案,按时办结率及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

(九)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法治意识。一是提升“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制定落实《厅长办公会会前学法计划》,先后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等12件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政策文件。二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制定法治宣传年度要点,举办2期疫情应对法律“云培训”;举办“商务大讲堂”,邀请专家专题讲授《民法典》;采取“单位自查+交叉检查+重点抽查”方式,开展全省商务系统“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三是加强宪法宣传和实施。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专题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2020年新提任的16名处级干部进行宪法宣誓。

二、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推动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列入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配齐配强法治工作人员,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七五”普法轮训班列为重点培训班次。组织新提任的处级干部宪法宣誓活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和商务诚信建设,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年度“述法”与“述职”“述廉”“述党建”一并列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国际规则意识稍显不足,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举措单一,普法工作成效地区差异较为明显,工作推进不平衡。

存在这些不足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重大决策部署认识还有待深化;另一方面是行政管理的惯性思维还没有彻底转变,缺乏国际视野,法治意识还有待强化。

四、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我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商务法治再上台阶。

(一)深入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召开法治商务建设工作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合法性、贸易政策合规和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和改进商务行政执法,启动“八五”普法工作。

(二)推进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指导首批试点单位开展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创建,适时组织现场研讨和督导推进工作。

(三)积极做好公平贸易工作。推进贸易救济预警和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贸易调整援助工作,加强国际贸易摩擦案件应对,提高抵御国际经贸风险的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