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法规处发布时间:2022-05-16阅读:
  

川商法规〔2022〕6号

厅机关(四川自贸办)各处室、机关党委:

现将《四川省商务厅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四川省商务厅

2022513

四川省商务厅

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四川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2022年四川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及《四川省商务厅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商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商务建设全过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学习重点课程,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并开展学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厅法规处、机关党委牵头,各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从严执行依法决策规定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等决策事项,通过举办听证会等形式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注重听取有关专家意见,将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意见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作出决策。严格落实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厅法规处牵头,办公室、有关业务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着力提升商务立法质效

(三)健全商务立法项目库,加强立法项目储备。研究启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立法论证和评估。推动加快《四川省加强管理服务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规定》立法修订进度。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做好报送备案工作。(厅法规处牵头,服贸处、资源再利用处、有关业务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强化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报废机动车、机电产品国际招投标、对外劳务合作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商务执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信用较好的企业降低检查频次,对违法失信、投诉举报较多的企业开展全覆盖重点检查。持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依法依规履行我厅向市场主体作出的政策承诺及订立的各类合同。(厅市建处牵头,厅外贸运行处、外经处、资源再利用处等处室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五)组织开展商务系统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学习培训、案卷评查、知识竞赛等形式,切实提升商务行政执法水平。厅法规处牵头,厅行政执法处室以及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负责

五、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实施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大力实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川渝通办。(厅审批处牵头,其他各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商务重点领域信息,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推动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透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厅办公室牵头,其他各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的管理服务,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厅外贸创新处、电商处牵头,其他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加强《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宣传,调整完善不相适应的政策措施,强化对涉及市场主体的各类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按照统一部署清理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的不合理限制。推进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试点工作。(厅法规处牵头,其他有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加强贸易政策合规和贸易救济工作

(十)对标国际规则起草贸易政策,加强贸易政策措施的合规性评估,减少贸易摩擦诱因。协调指导商协会和企业运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产业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推进贸易救济工作站建设。(厅法规处牵头,其他有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依法化解矛盾解决争议

(十一)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建设,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依法依规做好信访答复。(厅法规处、办公室牵头,其他有关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加强商务系统普法宣传教育

(十二)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持续推进会前学法,坚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举办八五普法第二期培训班。〔厅法规处、人事处、机关党委及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负责〕

(十三)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商务行政管理过程中,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律进企业。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学习宣传,加大行政处罚、出口管制、国家安全、报废机动车、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宣传。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厅机关行政执法处室及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负责〕

(十四)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强化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组织开展宪法学习活动,在学生成年仪式、学生毕业仪式上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商职院、商务校负责〕

(十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党建引领法治主题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党内法规纳入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商务系统广大党员纪律观念、底线意识。〔厅机关党委牵头、厅机关各处室及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负责〕

九、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机制

(十六)贯彻《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推动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推行年度述法考核制度,各处室1220日前向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报告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将推动落实商务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报告的重要内容。每年第一季度向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报告商务厅上一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并通过厅公众网向社会公开。(厅法规处、人事处牵头,其余各处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