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中国道路中国梦·强国复兴有我)
来源:人民网发布时间:2022-11-28阅读:
  

冯 飞

  思想引领,理论先行。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紧密联系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我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好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党的奋斗故事,必须解决好讲什么和怎么讲的问题。为把故事讲得生动有趣、真挚感人,我们将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沂蒙精神的内涵和价值等都融入故事之中,让听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坚定信仰,感悟初心。不仅如此,从拥军行程数十万公里的“最美兵妈妈”朱呈镕,到奋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山东临工,我们把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宣讲案例,挖掘打动人心的闪光点,努力使听众通过身边故事体会理论的魅力。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宣讲的关键是要联系实际、解疑释惑,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我们由浅入深、层层递进,灵活运用融会贯通讲、信手拈来讲、现场发挥讲、党员互动讲等方式,使听众能够在理论宣讲中受感动、受启发。

  宣讲要接地气、入人心,也要会创新、能进步。在讲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新的方式就会冒出来。比如,在支部党员互动宣讲中,由宣讲人讲故事、听众谈理论,在互动中共同提高认识;再如,在语言风格上用大白话、大实话,从小故事、小镜头、小切口入手,把“大道理”讲明白、讲透彻。实践证明,学习越是深入,故事越是生动,方式越是喜闻乐见,听众领会的东西就会越多,宣讲的效果就会越好。

  理论学进去,故事讲下去。在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上下真功夫、硬功夫,不断提高宣讲工作的高度、深度、广度、温度,用心用情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就一定能使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作者为山东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健康产业园区党委委员,产业中心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4日 05 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