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财务处发布时间:2017-02-28阅读: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商务厅职能简介。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省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法规、规章和实施细则,制订全省商务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牵头协调全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食品市场管理,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承担省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我省赴境外在省内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按要求承担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

  商务厅2017年重点工作。2017年商务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货物进出口增长4%左右,实际利用外资550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

  (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1.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制订“一带一路”重点国别经贸合作行动计划,结合省领导高访精心组织好“千企行丝路”活动。进一步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突出经贸和产能合作,动态调整“251行动计划”年度重点项目和优势企业,打造一批示范性项目和领军企业。强化“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积极对接国家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机构,拓展我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融资渠道,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合作框架和项目储备库。全面梳理我省对外开放乃至商务领域的现有政策,研究出台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组合化、差异化、倾斜化政策措施。探索建立“一带一路”经济联络基地。

  2.务实推进高端产业合作。坚持“抓两头、带中间”的战略思想,更高水平融入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和活力的亚太经济圈,对标先进推动与发达国家在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领域的合作。办好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配套活动。推动与西欧、中东欧国家在汽车制造、新能源、生物等高技术领域合作。强化与日韩在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商贸物流、健康养老以及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深入推进中俄“两河流域”地方合作。突出与印度、哈萨克斯坦、柬埔寨等南亚、中亚、东南亚国家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及机械、建材等产业合作。

  3.加强“软力量”建设。支持设立境外四川商会,有效发挥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等境内外中介组织作用。举办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会,评选十大企业领军人物。积极推进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合作智库建设,编制发布《四川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年度蓝皮书。集中打造“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

  (二)建设重大开放合作平台

  4.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制定自贸试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面向全球发布四川特色改革事项。在转变政府职能、统筹双向投资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实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等六大领域,加快改革任务清单落地实施。推动四川自贸试验区条例立法调研,力争尽快出台。探索推动“全域自贸”,将我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不涉及中央授权的改革事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在全省同步实施。继续抓好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四川的推广复制工作。

  5.建设多元合作平台。促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加快国别园区建设,推进中德创新产业合作平台发展,重点深化川德企业“技术+资本+市场”合作,建设世界级产业园区和创新研发中心;突出特色推进中法生态园建设,打造中法交流合作示范区;积极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以境外商务代表(处)、海外贸易中心、境外经贸产业合作区为重点,加快构建境外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促进平台,积极参与捷克宁布尔克工业园、中白工业园等重点境外园区合作。

  6.营造良好的“开放生态”。开展对全省各市州开放竞争力评价,发布年度评价报告。充分利用省政府对外开放工作例会机制,定期集中协调解决开放发展重大问题。推动建立“双向投资”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四体联动”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和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提升组织和发展开放型经济、把握国际规则国际惯例、防范贸易投资风险能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用好互联网讲好立体多彩的四川。

  (三)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7.促进货物贸易发展提升。完善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支持市州、园区积极发展对外贸易,巩固外贸回稳向好势头。实施“外贸+”战略,推进优进优出“三大工程”,加快培育外贸多元、协调、平衡发展的新动能。梳理确定新的百户重点企业和百户潜力企业,“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全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000家。推进“自主品牌出口增长”计划,打造四川产品、产区外贸品牌。提升“万企出国门”活动实效,鼓励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加快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5家以上有影响力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商,鼓励企业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开设保税体验店,发展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深度推进综合贸易服务企业、市场采购贸易、特殊监管区保税维修试点。构建“商税银服务平台”,完善更加紧密的金融、出口信保与企业的联动机制。促进“大通关”建设,发展口岸经济,发挥好粮食、整车、肉类等进口口岸功能。

  8.推动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等特色产业为重点,加快加工贸易产业集群集聚,推进加工贸易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建立服务贸易省级协调机制,深入推进成都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服务外包、文化贸易、技术贸易、维护维修等领域为重点,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开展川菜“走出去”行动,实施“海外文化市场拓展计划”。支持中医药、文化创意、建筑、轨道交通、化工、水电等领域企业开展研发、设计、咨询和运营等生产性服务贸易。

  9.提高外资质量和水平。制订扩大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开展“百县千企外商投资服务年”活动。鼓励跨国公司在川设立研发中心、区域总部等,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开展针对境外世界500强等专题投促活动,新增世界500强10家以上。适应外商投资准入管理,落实外资开放领域,争取四川优势产业纳入《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项目》。支持内外资企业加强研发合作,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川创业发展。深化外资项目和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强化外商投资事中事后监管。

  10.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引导重大装备、电力设备、轻纺食品等比较优势明显的制造业企业建立海外生产基地,推动四川优势产业、技术、标准、服务“一体化”走出去。加强对境外并购的引导规范,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方向,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的,将重点放在扩大市场渠道、获得关键技术、打造国际品牌上。健全对外投资合作促进政策体系。

  (四)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扩大消费

  11.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实施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大力推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各地修编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编制成渝商贸功能区规划。用好国家对大型骨干农产品流通项目支持政策,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大对民族地区、秦巴和乌蒙地区流通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冷链物流应用能力。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计划,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和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示范创建智慧商店、智慧商圈,开展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指导家乐福等7个单位标准化试点。加快发展多元流通市场主体,重点在批发、零售、药品流通、餐饮等行业培育一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推进成都市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工作,推广成都市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经验。构建新车销售、平行车进口、二手车交易等汽车流通体系。

  12.推动更大规模的“川货出川”。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品牌经济、假日经济。优化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在持续提升展会节庆平台促销实效基础上,以强化平台持续性、促销精准性、模式创新性为主攻方向,推动川货进商圈、进社区、进市场、进网络、进餐企等,促进“四川造”产品进入全国流通主渠道。探索建立“四川造”“产业+产品”分类培育拓展模式,逐步形成从要素保障到品牌培育、市场开拓、贸易便利化等多环节综合服务支持体系。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四川迎春购物月”“全国消费促进月”等惠民促销活动。

  13.丰富“三大消费”供给。大力发展品质消费,完善四川老字号名录,实施动态管理;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畅通消费品进口渠道,加快汽车平行进口规模化;协同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商品”进万家活动,促进“三同产品”进商场、进超市。着力提升服务消费,落实国务院《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推动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家政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推进绿色物流,创建绿色商场,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引导和支持分享经济、体验经济、平台经济。

  14.加强市场监管监测。持续推进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落实泛珠三角打击侵权假冒协作机制。深入开展商务诚信建设,加强商务领域企业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使用,推进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组织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积极推进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等7大类产品的追溯体系建设。推广商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经验,促进商务综合执法队伍和12312举报投诉渠道的建立和完善。依法加强典当、拍卖等特殊行业监管。完善市场监测和行业统计体系,构建内贸流通大数据平台。健全重要生活必需品预警体系和应急报告制度,完善省、市、县三级应急保供预案体系。切实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推动茧丝绸行业转型发展。

  (五)创新发展服务业

  15.强化重点区域和行业引领。大力实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加快推进成都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着力推动泸州、绵阳、乐山、南充、达州、凉山等6个服务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开展服务业强县试点。优先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养老健康等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巩固提升现代旅游、商贸流通、文化体育、房地产业四大支柱型服务业,积极培育现代会展、服务外包、人力资源服务、节能环保服务四大成长型服务业,加快构建“5+4+4”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

  16.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落实“项目年”工作部署,重点抓好100个投资850亿元的重大项目,推动市(州)507个投资140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建设,全年服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万亿元以上。改造提升5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能级水平,推动10个中心城区转型发展服务业。着力提高服务业双向开放水平,积极吸引外资投向现代服务业,支持有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走出去。

  17.持续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组织实施《全省“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筹备召开服务业发展大会。全面深化服务业改革创新,推进成都国家级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和乐山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强化要素同价相关政策落地落实,推动鼓励类服务业用电、用水、用气与工业基本同价。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重点落实好服务业统计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部门会商、统计监测、运行分析、目标督查四大工作机制。

  (六)推进中西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中心建设

  18.培育电商主体和平台。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四大工程”,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增长20%以上。推进“三万行动”,促进万人电商创业、开展万人电商培训、实施电商万人扶贫。培育1000家年电商交易额上千万元的企业,打造“四川电商100强”,做大做强行业垂直平台。依托本土川酒、川茶、川丝、农副产品等优势产业,培育3—5个在全国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商平台”,建设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众创基地,支持有条件的电商基地打造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载体。

  19.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发挥好我省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影响带动作用,力争新增一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更加突出对藏区、彝区等贫困县的重点支持。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按照“便利、品质、高效、绿色、有序、融合”的要求,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便利高效的社区商业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

  20.加快支撑体系建设。完善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创新拓展天府网交会功能。建立省级电商创新创业项目库,实施“财金联动”绩效考核,加大对中小微电商企业信贷支持,积极发挥电子商务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小微电商创业扶贫专项基金的作用。开展“天府电商创业行”大讲堂,举办第三届中国(四川)电商发展峰会。加强电商全流程信用建设。

  (七)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21.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聚焦“四大片区”主战场,全力推进商务精准扶贫。建设一批省级电商脱贫奔康示范县、商贸流通及服务业脱贫奔康示范县。开展第二届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让贫困地区产品变商品、商品创品牌。探索推动电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注重农副产品上线,推进“四川扶贫特产馆”88个贫困县全覆盖。开展电商扶贫创新创业,培育扶贫示范网店、企业,形成“一店助多户、一店助一乡”的电商结对帮扶方式。

  22.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强基固本”工作。全面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商务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商务信息化水平,推进商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工程,强化全系统统计分析业务培训,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课题研究,探索构建“进出川商品和服务对经济贡献度”等数量模型。深化厅市合作、部门合作,建立更加有效地工作共推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强商”工程,加强商务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和支持厅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
  
  23.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商务”建设。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省要求,鲜明“改革与开放并举,发展与法治同步”的总体取向,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对基层主管部门业务指导和内部层级监督,确保下放审批事项接得住、办得成、管得好。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落实“双公示”,积极推进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加强行权平台和监察平台的使用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促进内部管理规范化。加强合法性、合规性、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24.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作风根本转变。强化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管,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权力监督制衡,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向深入。深入开展精准脱贫、“走基层”和“商务服务千企”行动,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管行业必管行风”的责任意识,采取有效举措引领和带动商务系统政风行风的根本好转。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商务厅下属二级预算单位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主要包括:商务厅机关、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商务厅信息中心、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四川省商务学校、四川省商务发展事务中心、四川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商务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商务厅2017年收支总预算28958.07万元,比2016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777.67万元,主要是厅机关上年其他资金结转减少7200万元,商务学校和商务职业学院财政拨款和事业收入增加2422.33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商务厅2017年收入预算28958.0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30.54万元,占1.8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25.85万元,占59.83%;事业收入10439.74万元,占36.05%;事业单位经营收入283万元,占0.98%;其他收入378.94万元,占1.31%。

  (二)支出预算情况

  商务厅2017年支出预算28958.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71.02万元,占57.22%;项目支出12387.05万元,占42.78%。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856.39万元,比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62.92万元,主要是省级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325.85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0.5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30.33万元、教育支出10554.5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5.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3.4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98.6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3.6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20.3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商务厅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325.85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1266.99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04.76万元,占22.54%;教育支出10223.15万元,占59%;科学技术支出155.49万元,占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23.49万元,占9.9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98.61万元,占3.46%;住房保障支出720.35万元,占4.1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802.18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605.14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项目支出,保证厅机关正常运行,包括差旅费、设备购置费、物业管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信息化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233.86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人员支出、日常公用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111.98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信息中心人员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151.6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境外投资招商、商务工作业务、专项投资贸易活动及商务人才培训、出国费、驻德国商务代表专项经费等方面支出。 

  6.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2017年预算数为2709.95万元,主要用于: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人员支出、日常运转以及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信息化课堂建设、物业管理费、招生专项经费、学生实训补贴、日常维修、专业特聘教师等方面支出。

  7.教育支出(类)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2017年预算数为7347万元,主要用于:高等职业教育学校的人员支出、日常运转以及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商职院二期土地费、维修整治、校园网络安全及基础改造、2017年助学金、物业管理费、归还融资租赁贷款、聘用人员经费等。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66.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实施商务人才培训、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机构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94.76万元,主要用于: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人员支出和日常运转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7年预算数为60.73万元,主要用于: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办公用房装修、科研业务费等。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39.5万元,主要用于:商职院和商务学校离休人员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7年预算数为294.18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离休人员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1091.12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251.7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7年预算数为46.9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离休人员及退休6.30人员特殊困难补助。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140.24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医疗保险缴费。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7年预算数为372.89万元,主要用于:厅属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缴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7年预算数为85.48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1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719.25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7年预算数为1.1万元,主要用于:商务厅信息中心事业单位购房补贴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977.3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588.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离休费、生活补助、 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389.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 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工具运行维护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9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00万元,公务接待费64.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8.9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6年预算持平。

  根据省外侨办(港澳办、台办)批准的2017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19次, 64人。出国(境)团组主要包括:赴巴西、阿根廷、西班牙,开展投资贸易促进活动;赴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开展经贸合作、招商引资活动;赴阿尔及利亚、纳米比亚,参加建材建专业筑展;赴香港、澳门,开展千企行丝路”、服务业“一带一路”活动;赴美国、加拿、墨西哥,落实省领导出访成果,对接重点项目经贸活动;赴法国、德国、英国,参加省领导“中德建交45周年”经贸活动;赴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参加家具、机械、食品、汽配综合展;赴瑞典、挪威、丹麦,开展投资合作项目对接活动;赴荷兰、比利时、丹麦,开展英国、荷兰、意大利经贸活动;赴柬埔寨、巴基斯坦、尼泊尔,参加省政府领导经贸活动;赴南非、 肯尼亚、喀麦隆,开展非洲经贸合作项目对接会;赴德国、法国、瑞士,开展科隆游戏展、贸易促进活动;赴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参加我省纺织、鞋类等参展;赴印度、越南、老挝,开展招商引资产业对接、洽谈;赴新加坡、阿联酋、日本,考察中高端劳务市场、推动现代服务业;赴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开展两河流域沿线国家互访、拓展东欧市场活动;赴英国,参加商务部市场运行监测调控培训;赴日本、新加坡、阿联酋,考察三国中高端劳务市场;赴德国、英国、法国,开展我省与德英法三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

  通过以上活动,预期将促进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多元合作平台,营造良好的“开放生态”,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18.55%。主要原因是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厉行节约,压缩接待费开支。

  2017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商务系统境内的招商引资和其他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6年预算下降27.7%。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5辆,其中:轿车26辆,旅行车(含商务车)5辆,越野车1辆,大型客、货车13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17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8.9万元,用于45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市场建设、服务业发展促进、促进外经贸发展等业务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商务厅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商务厅下属商务厅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以及商务厅机关服务中心、商务厅信息中心等6家事业单位的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389.08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354万元,下降20.31%。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商务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443.5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车辆维修保养服务、办公设备、物业管理服务、修缮工程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底,商务厅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台。

  2017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商务厅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348.51万元。

  十、名词解释

  1. 优进优出“三大工程”: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实施外贸主体队伍培育、外向型产业提升、外贸业态创新等三大工程。

  2. “251行动计划”: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锁定20个国家进行重点开拓、深度开拓;优选50个重大项目开展重点跟踪、强力促进;精选100家优势企业实施重点引导、形成示范,全面提升四川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

  3. “千企行丝路”:每年组织1000家左右企业到东南亚、南亚、中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重点区域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

  4. 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十三五”时期,实施100个重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打造10个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到2020年带动四川装备和其他商品出口100亿美元。

  5. 川灯耀丝路:商务厅与自贡市政府建立合作机制,以自贡灯会及彩灯文化产业为主题开展推介活动,“十三五”期间在全球100个城市举办100场灯展,对外文化贸易突破1亿美元,把自贡灯展打造成为四川乃至中国文化的亮丽名片。

  6. 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即“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活动,帮助企业开拓省内、国内、国外三个市场。2016年全省近10万家企业参与,推动“四川造”产品实现销售超过8000亿元,一批公共区域品牌应运而生,一批企业拓展了营销路径、找到了转型发展方向。

  7. 服务业“三百工程”:建设100个重大项目、培育100户重点企业、打造100个重点品牌。2016年1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100户重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100个重点品牌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

  8. “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9. 中俄“两河流域”: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

  10. “四体联动”: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商协会、企业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11. 海外文化市场拓展计划:以文化为纽带,以技术为支撑,以资本为保障,力促文化贸易企业开拓市场,加快四川文化“走出去”步伐。

  12. 同线同标同质:企业出口和内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使内外销产品达到同样的质量水准。

  13. 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通过推进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餐饮、家政等八大居民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提升居民服务供给质量。

  14. “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执法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下载 2017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204.00 KB)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