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7-03-24阅读: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四川省贯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部分。四川省商务厅网站(www.sccom.gov.cn)上可查阅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四川省商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成都市成华街7号;邮编:610081;联系电话:028-83224031)。 

  一、概述 

  2016年,商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建设法治商务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统筹推进。一是细化工作任务,结合商务厅职能职责,制定《四川省商务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政务公开重点和任务细化到责任处室,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印发《四川省商务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签收、审核、办理等环节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的查收和跟踪督办,并建立台账,确保答复依法有据、准确及时。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及时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相关工作方法的专题培训。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一是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目录,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在商务厅政务网站补充增加相应专栏或专题,动态调整公布商务厅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目录、行政责任清单、权力清单。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厅本级2015年财政资金决算和2016年财政资金预算,部分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并对“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进行说明;对通过政府采购的项目,我厅均按要求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做好重要商务数据发布。在政务网站专栏及时发布我省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市场监测等数据,动态发布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等促进消费有关措施和具体活动。四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6年,我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4件、政协提案23件,均按时办结,并同步完成网上回复、信息公开等工作。

  (三)推进载体建设,优化公开平台。一是坚持把门户网站建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主渠道。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需求导向,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完善功能、增加项目,在省级部门中率先开通了英文版、德文版网站。二是理顺职能职责。制定商务厅网站管理办法,明确厅网站建设和管理的工作职责,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信息中心具体负责规划建设、升级改造、技术支持和日常维护。三是运用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35条。其中,概况类2960条,计划总结类6条,法规公文类210条,工作动态类317条,人事类12条,财政类9条,行政执法类1条,其他信息2320条。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0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7件。其中,通过网络提交的申请119件,以信函方式提交的申请4件,其他方式提交的申请4件。

  (二)申请办理情况。全年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7件。其中,同意公开107件,因申请内容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不予公开2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厅共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加快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望值不断提高,诉求不断增多,与群众的期待和上级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手段和信息化水平还需要不断提高,应用新媒体发布政府信息不够,服务社会公众和与民互动交流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等。

  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培训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组织和选送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轮训,探索建立政务公开定期通报制度,强化激励和问责。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务大厅办事平台与部门业务的系统融合,积极推进“互联网 政务”,努力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整合信息化力量和资源,有效发挥媒体手段拓宽信息传播渠道,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