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促开放 扩内需 强产业 在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 新作为
来源:省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0-11-20阅读:
  


访谈主题:全力以赴促开放 扩内需 强产业 在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 新作为

访谈时间:2020年11月18日下午15点

嘉宾简历: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乔方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接受省政府网站专访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商务厅是全省对外开放和经贸流通领域的重要职能部门,承担着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重要使命。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统筹研判,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了“大商务”作用。为了让广大网友深入了解我省商务系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同志就“全力以赴促开放扩内需强产业在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今天来到直播间的还有三位嘉宾,他们是:四川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林帆同志、四川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处长熊金华同志、四川省商务厅(四川自贸办)综合信息处处长杨妮同志,欢迎各位。乔厅长,首先请您给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乔方,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沟通交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四川商务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

好的,谢谢乔厅长。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既要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要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商务厅作为促开放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

今年4月,省委清华书记到商务厅调研座谈,充分肯定了商务系统在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中作出的重要贡献,要求发挥“大商务”的作用,在稳外贸稳外资基本盘、扩内需促消费、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我省牢牢把握全球开放大势和四川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积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加速成型。在“促开放”方面,我们突出抓好“四个关键”:

一是抓住关键领域,增强开放发展动能。深入实施外贸“优进优出”三大工程,对外贸易“弯道超车”。1-10月我省的货物进出口逆势增长21.7%,可以说我省是风景这边独好。规模超过天津、辽宁居全国第8位,增速居全国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全面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医药出口基地、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服务贸易平台,成都市获批新一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前三季度,服务进出口在全国下降15.7%的情况下,我省增长了1.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了29.2%,服务业的国际化程度也进一步提升。累计审批外商投资企业超过1.3万家、比2015年新增2200余家,来川落户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目前我们省上也达到了247家,均居中西部第一。对外投资合作稳妥推进,新签合同额增长41.5%,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7倍,超去年全年的总额。东方电气、七化建等对外工程承包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带动四川制造、装备、标准“走出去”的效应明显。

二是抓住关键区域,拓展开放合作的空间。认真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梳理川渝商务领域合作“三张清单”,与重庆联合发布了电子商务合作宣言,共同签署《共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工作方案》,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稳步推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占比扩大了3成,全省8成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85%的完成营业额、近1/3新增境外投资企业都来自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我们省上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关系。获批在川设立领事机构达20个,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一带一路”国家馆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合作中心、国际留学生基地等加快建设,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化。

三是抓住关键平台,夯实开放共赢支撑。四川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挂牌以来,实现了从奠基性高位开局到引领性强势布局再到集成性攻坚格局的“三年三步走”跨越。在近两年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的3批86个制度创新成果中,四川推出了11个。宜宾、德阳等8个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不足全省1/40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近1/3的外商投资企业、1/4的高新技术企业、1/10的进出口和1/20的新增市场主体。综合保税区数量由2018年2个增加到目前的6个,这个数量位居全国第4、西部第一。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连续30个月居全国第一。成都、德阳经开区进入全国优秀经开区行列。开展了我们省级外贸基地培育认定,评选认定了省级外贸基地15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增加到4个,跨境电商实现交易额突破300亿元、增长了102.3%。

四是抓住关键支撑,提升开放生态环境。出台稳外贸9条等8个配套政策,为重点企业协调信贷投放超过2700亿元,“战疫贷”为小微企业提供低息贷款177亿元。建立重点企业订单跟踪制,完善贸易救济法律支持机制,妥善化解企业风险。推动企业联盟持续发展壮大,在全国率先组建起“四川省医药企业进出口联盟”。1-10月,全省外贸有实绩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09个,进出口超50亿的前10位大型重点企业订单保持稳定。“硬件”条件不断完善,成都的中欧班列开行量、重载率领跑全国;空铁联运“一单制”货运模式打破了铁路、航空联运壁垒,节约时间10%-40%;双流机场国际航线数量增至129条,今年5、6月飞机起降架次居全球首位。“软件”环境不断优化,出台四川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指南,加快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小时清单制”将企业开办时间从原来的15.6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最快的可以达到1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扩围到11个城市;进口通关时间压缩到14小时、出口通关时间仅需要2分钟。成都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前十强,获评2020年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标杆城市。

主持人:

谢谢乔厅,那么我们既要走出去对接国际,也要引进来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那么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也需要扩大内需,那么扩大内需既是要满足我们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冲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就“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扩内需方面,商务厅主要从哪些方面着力的呢?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

今年以来,在“扩内需”方面,我们重点聚焦消费领域回补、释潜、流通和保供“四个环节”精准施策、联动发力,消费市场逐步恢复。

一是聚焦消费回补,制订出台支持政策。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迈上2万亿元的台阶。今年消费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冲击严重。为激活消费市场、促进消费回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促消费工作会议,会同31个省级部门形成促进商业消费的“三张清单”、共计130项具体举措。围绕6个“新”(新载体、新业态、新活动、新供给、新服务、新环境)制定全省商务系统激发消费潜力稳定经济增长的24条措施,配合出台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启动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发展的七大行动计划,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超过10亿元,尽最大努力回补因疫情造成的消费缺口。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4.8%、较上半年收窄2.7个百分点,降幅小于全国2.4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增速已由负转正、增长0.6%。

二是聚焦潜力释放,创新惠民促销活动。深入开展“惠民购车节暨汽车下乡活动”,扩大汽车惠民促消费补贴范围及力度。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7%,较上半年降幅收窄7.1个百分点。抓住清明小长假和“五一”、“十一”黄金周等重要消费节点,加快发展假日经济、周末经济,受抑制的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国庆中秋期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0.8亿元,日均社消零较去年同期增长2%。集中开展“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金鼠闹金秋”“步步欢乐购”等全省性促消费活动,其中“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活动周促进产销对接额超1亿元、拉动消费20亿元以上。据初步统计,今年全省累计开展各类消费促进活动近9000场次、实现成交额超过750亿元。

三是聚焦商贸流通,促进消费转型升级。推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我们将对省上确定了的10个市进行重点培育。启动步行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15条省级试点步行街改造提升,宽窄巷子被商务部评为全国首批5条示范步行街之一。目前全省拥有交易额上亿元的商品市场113个、农贸市场超过4000个、品牌连锁店超过8500家,快递企业末端配送网点近2万个,流通和零售业态层次更加丰富。顺应疫情后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出台《全省电商营商高地改革总体方案》,发布全国首个省级直播行业发展计划。成功举办了品质川货“十百千万网购节”,带动实物商品销售超过230亿元。“双11”期间,全省网络零售额超500亿元、增长了20.9%,这个数据也是挺好的,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

四是聚焦市场保供,扩大优化消费供给。在疫情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启动市场应急保供制度,采取运输补贴和贷款贴息等超常规、阶段性举措来稳住保供企业,陆续出台保障“菜篮子”供应、生活物资供应等措施。充实完善省市县三级、2000余家骨干商贸流通企业保供队伍,超常态组织生活必需品供应。积极参与商务部9省联保联供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先后组织驰援湖北地区生活物资50批次、3000余吨。广泛动员寻求境外医疗防护用品货源,解决口罩2600万只、医用防护服近30万套等防护用品,有效缓解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因为我们商务厅境外国外有一些渠道,所以当时在组织物资方面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第三届进博会,首次在进博会展场设立四川综合形象馆,举办“四川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会”等投资促进和采购签约活动,与近4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采购订单近200个,不断扩大优质商品进口,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

主持人:

好的,谢谢乔厅。产业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支撑,我省服务业已撑起“半壁江山”,商务厅作为服务业发展的牵头部门,主要是怎么统筹推进的呢?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发展现代服务业,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更是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高位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高质量发展。在统筹推进服务业发展方面,我们突出抓好了“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发展合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的重大部署。去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2.4%,相当于超过了一产和二产加起来的占比。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彭清华书记和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当前特殊形势下四川服务业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既定目标和重大部署,我们出台了推动《关于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立由8名省领导分别联系指导服务业“4+6”重点产业推进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完善重点产业统计体系和数据监测分析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定期组织召开运行分析会,对服务业重点行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统筹推进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由上半年同比下降0.4%转为同比增长2.2%,较上半年回升了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二是强化产业培育,提升发展质效。围绕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品质发展和开放发展。推动服务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服务业合作开放水平持续提升。积极引导产业转型发展,主动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借助互联网、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转型升级,发展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制定支持餐饮业数字化建设、做好会展业稳定发展等措施,推动餐饮业、会展业等接触类服务行业加快恢复。前三季度,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加值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5.7、2.7、8.9个百分点,重点产业回稳向好态势更加明显。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坚持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促发展。举办现代服务业发展峰会、四川-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业合作交流对接会等活动,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推介和服务业领域外资引进。重点组织开展全省服务业“4+6”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签约重大项目183个、总投资近2500亿元。深入推进服务业“三百工程”,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重大项目予以贷款贴息支持。今年计划实施成都环球贸易广场、京东西南智能运营结算中心等服务业重大项目213个、总投资超过3500亿元。前三季度,我们已经完成重大续建项目投资1188.3亿元,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较上半年提升1.8个百分点。持续优化“1+8+N”服务业区域发展格局,9个重点市(州)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提升至78%。

四是强化帮扶纾困,壮大发展主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助企纾困13条举措,做好对服务业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的调研分析,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房租税收减免、生产要素保障等措施,分区、分类、分行业有序地推动服务业复工营业。积极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开展“春融行动”等系列活动,出台加强金融支持餐饮企业等政策,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市场主体达到了598万户,新增服务业市场主体占全省新增市场主体约9成。今年有10家企业入围2020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以前是有9家,我们今年新增了1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主持人:

好的,谢谢乔厅。那么在一开始我们提到了促开放、扩内需、强产业这三个方面,那么在当前我们这些方面面临的形势是怎样呢?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仍然在全球蔓延,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增多,四川商务发展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开放水平有待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均衡,外贸依存度我们目前是低于全国15个百分点,还是有差距的。一般贸易占比较低,省内区域外贸发展存在分化现象。

二是服务业发展质量不高。服务业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占全省服务业的比重不足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左右。特别是缺乏服务业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引领,行业引领带动的能力较弱,入围2019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仅9家。

三是消费潜力释放不够。传统消费进入了瓶颈期,新型消费推进不快,消费供需衔接不协调。特别是疫情对消费领域的冲击严重,受疫情抑制的消费潜力尚未有效的释放,消费提振手段不多、回补空间有限。

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发展的机遇,我省拥有西部最大的消费市场和要素市场,具有充裕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疫情催生的新业态不断壮大,市场对优质商品和服务消费需求日益增加,市场供需变革和消费加速升级趋势仍将延续。我们在承接国际产能转移、促进内外循环良性互动等方面具有坚实的现实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

好的,谢谢乔厅。那么接下来,我们在促开放、扩内需、强产业方面,有哪些进一步的打算呢?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抢抓“一带一路”的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认真谋划实施“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升级,综合施策推动服务业恢复振兴,加快构建商务发展七大体系,努力在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加快构建区域商务协同发展体系。向外,重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突出抓好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交流合作,加快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这个是对外的一些想法。对内,我们着力推动形成“一核一区、两极两带、底部支撑”区域商务协同发展新格局。“一核”,就是做强成都引领商务发展极核和主干功能,建设成为引领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一区”,就是推动环成都平原经济圈建成高端商务经济集中发展区;“两极”,即川南经济区建成全省商务第二增长极,川东北经济区建成现代商务经济新增长极;“两带”,指的是攀西经济区建成特色商务经济带,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成特色商务经济带;“底部支撑”就是我们要加强县域经济的建设,即县域成为全省区域商务协调发展和城乡商务融合发展的基础载体。

二是加快构建贸易创新发展体系。着力推动“五个优化”。主要是优化国际市场的布局,扩大南向市场贸易质与量,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合作。优化省内区域外贸布局,推动各区域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协同机制。优化外贸主体市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促进企业共享共赢。优化产业商品结构,促进优势产业稳链、补链、强链,支持特色产业合理配置国际市场资源。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实施“启明星计划”,实施“外贸金融顾问制”,建立完善重点外贸企业联系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四项建设”。推动外贸基地建设,用5年时间在全省创建40家产业优势明显、外贸转型升级带动效应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的省级外贸基地。推动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持续开展“万企出国门”的活动,助力四川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动综合保税区建设,更好发挥产业聚集、内外联动作用。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提升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至北部湾班列运行规模与质量。

三是加快构建开放能力体系。高质量建设四川自贸试验区。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引领性工程,持续推进制度创新、赋能放权、协同开放“三大攻坚”。主动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开展系统性集成性改革创新。推动新一批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创新举办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推动重点开放平台园区差异化发展。创新提升发展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地方赋能放权。积极争创成都国际铁路港国家级经开区。大力提升中德、中法、新川等国际(地区)产业合作园区发展水平。推进制度型开放。全面落实全国《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大力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统筹开放与安全,深化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试点创建,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组织实施开放发展工作激励办法,持续开展开放环境综合评定。

四是加快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打造新载体,重点抓好新型基础设施、国家物流枢纽城市、现代物流枢纽体系、物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优化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效能和开放口岸能级。培育新业态,鼓励发展智慧商业,推动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商超等转型升级、跨界融合。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空间布局,推进现代农业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塑造新标准,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加快家政、餐饮、商贸物流等重点领域标准化进程。健全用户权益保护、重点产品追溯等机制,安全有序推进消费数据商用。激发新活力,加强骨干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加强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引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带动一批结算中心、运营中心落户。

五是加快构建城乡消费促进体系。完善促进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消费和服务业发展促进行动,研究制订促消费后续工作方案,针对性出台重点商品促销和支持餐饮等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打造消费网络节点。支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改造提升步行街,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和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发展“智慧街区”“智慧商圈”。强化展会活动促销。继续推进“天府里•悦生活”“老字号•新国潮”“川渝好物进双城”“买川货•助脱贫”等系列活动,举办2020川货电商节暨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万商云川•百县联播”系列活动,不断活跃消费市场。挖掘农村消费市场。以“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和“川货全国行”等活动为抓手,精心开展“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专项行动。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推动本地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进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市场。

六是加快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培育发展重点产业。联动省级有关部门推进服务业10个重点产业培育方案,抓好产业发展支持引导,持续推进服务业标准领航、“三百工程”、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等七大重点工程。持续深化“1+8+N”区域布局。推动成都市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建设,建设8个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打造一批服务业强县和服务业集聚区。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分类稳妥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积极争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进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

七是加快构建商务治理体系。持续提高我们的行政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压时间、减材料、简流程,加快推进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务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务政务服务互联互通。最近我们也加强了跟重庆的联系,都在频繁的接触,在讨论工作上的一些推进措施。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强化合法性、公平竞争和贸易政策合规审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商务行政执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商务运行统计监测。全面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常态化推进重点指标运行调度,实施服务业统计监测指标建设方案,推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工作。

主持人:

好的,谢谢乔厅长。我们今天的访谈也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下面我们就网友的提问进行回答。我们来看第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尔玉”问道:成都作为会展之都,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是不是各种大型会展就不能举行了?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吧。疫情对我们全省的会展业确实是产生了巨大冲击。为尽快的让会展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我们商务厅积极开展工作,今年3月我们就出台了《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当前会展业稳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11条工作举措,指导全省会展业按照“先防疫后办展”“先线上后线下”等原则,积极应对疫情,稳妥有序恢复。

疫情发生以来,四川茶博会、成都婚博会,包括成都农博会、成都和家家博会、泸州酒博会,这些展会都已经策划,并且已经在线上举办了。今年5月,自贡举办的中华彩灯节线下率先开展,6月,成都美好生活系列展也闪亮登场,成都国际车展这些展会在全国都率先恢复。四川的会展业已经按下了复苏的“快进键”。所以我们网友大可放心。截至目前,我们全省统计已经举办了线上线下重大展会超过600个。

最近,按照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最新要求,11月份有一个通知,我们和公安厅、卫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明确指出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属地原则和分区分级标准,因地施策,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低风险地区是可以举办必要的展览活动。

那么下一步,我们厅将研究出台我们省上《商务会展服务产业培育方案》,指导全省会展业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健康发展。

主持人:

好的,谢谢乔厅长的解答。正如乔厅刚刚说的那样,其实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我们一些必要的活动也是可以举办的,但是在这里我也要提醒各位网友朋友们,出入任何公共场所请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我们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问题,网友“明月照大江”问道:我省评定首批15家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入选基地有来自成都、自贡、德阳、绵阳、遂宁、宜宾、甘孜等10个市(州)的,为什么这15家园区能够入选?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四川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林帆:

好的,首先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商务工作、外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为推动外贸稳定健康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下,商务部开展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认定培育。我们在积极申报国家外贸基地的同时,创新开展了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认定培育。在经县(市、区)和各类园区申报、市(州)推荐、专家评审、集体讨论、对外公示等严格程序后,商务厅评定出首批15家产业优势明显、区域特色鲜明、创新驱动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社会公认度高的省级外贸基地。这15家外贸基地能在众多参选单位中脱颖而出,主要因为具备如下优势与特点:

一是外贸发展优势明显。整体上看,外贸基地所在地外贸规模大、产业集聚度高、产品特色鲜明,比如成都、绵阳、宜宾是我省进出口额排名前三的城市,集聚了此次认定的成都铁路港经济开发区、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外贸发展优势区域;又如遂宁经开区的电子信息出口额占全市90%以上;还有理塘县的特色农产品品质优异,产品直供香港,既有特色,又具备深度挖掘的外贸潜力。

二是突出区域协调发展。首批外贸基地涉及成都、自贡、达州、甘孜等10个市(州),加上此前攀枝花已获批国家外贸基地,首批省级外贸基地认定后,我省外贸基地已实现五大经济区全覆盖。

三是特色产业覆盖广泛。外贸基地的特色产业包括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众多领域,还包括四川的特色农产品,基本涵盖全省工业“5+1”、农业“10+3”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产业,体现出全省商务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明确导向。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林处长的解答。网友“小行星”问道:领导你好,我是凉山州的一位农民,我们的农产品想走出去,但受物流等因素的制约,有一定的限制,是否有相关农产品的物流补贴制度呢?

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乔方: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为了帮助农产品进城,在商务厅的指导支持下,凉山州商务局出台了《凉山州消费扶贫物流补贴方案》,整合了省州的专项资金用于凉山州脱贫攻坚领域农产品上行补助。那么从政策上来说,州上是出台了补贴的政策。至于网友提出的农产品是否符合我们补贴的政策,建议我们这位网友可以咨询所在地的商务主管部门,希望这个信息、这个回答能够对这位网友有所帮助。

主持人:

好的,谢谢乔厅。网友“海燕”问道: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有什么重大的意义呢?

四川省商务厅(四川自贸办)综合信息处处长杨妮:

感谢这位网友的关注。下面我就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有关情况,特别是重大意义,以及我们的一些初步考虑,跟大家作一个简要的交流。建设川渝自贸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主动因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国际治理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也是我们国家首次提出跨省域的自贸试验区合作。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已经有21个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了。这几年来,这些自贸区(港)之间的交流是很密切的,特别是我们和重庆之间。但是由国家层面来提出并且推动跨省的自贸试验区合作,这还是首次。所以我们川渝两地的商务主管部门是备受鼓舞,也倍感压力。“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在这个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我们觉得势必要承担起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在更宽的领域和更深的层次来推动两家的携手合作,这个集成示范效应肯定是1+1大于2的,它将有利于我们两地提升区域发展的能级,同时为我们双城经济圈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以来,我们两地的商务主管部门通过多次的互访、多次的对接,刚才领导也介绍了,我们签订了工作方案,最重要是我们提出三张清单,这里花一分钟时间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三张清单。这三张清单包括,第一张清单是我们两省市共同向国家提出的赋能放权的有关支持政策清单,总共是20项。第二张清单是我们两省市自主推进的20个重大事项。第三张清单是我们两省市的商务主管部门可以自主现行启动,并且能够取得立竿见影效果的10个重大事项。加起来是总共50项。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高标准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我们将做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是出台总体方案。现在我们会同重庆市商务委正在研究制订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总体方案,争取能够以国家层面来发布实施。第二方面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三张清单,我们正在逐步完善这个清单,将持续推出一批事关我们两地长远发展的一些重大项目、重大政策以及重大改革事项。第三个就是我们片区横向和纵向的发展思路,包括两个方面的维度,其中第一方面就是我们纵向的升级,现在四川自贸试验区和重庆自贸试验区总共有6个片区,现有片区的升级方向就是研究制订2.0版的深化改革方案,争取更多的国家差异化政策试点。第二方面就是横向扩围,我们将按照“极核牵引、圈层拓展、毗邻支撑”这么一个总体思路,谋划向国家争取建设实体区域或者新的片区。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杨处。网友“咸蛋黄”问道:“11.11”期间我省网络零售额超500亿元、增长超20%,这组数据说明了什么?我省的哪些本土产品销售较好?

四川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处长熊金华:

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关注我们四川电商产业的发展。今年“11.11”,我省网络的零售额达到了583亿元,同比增长20.9%,高出全国的增幅4.9个百分点,那么从这一组数据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在建设电商营商高地,推动我们传统的电商转型发展,促进我们消费升级,挖掘我们消费潜力方面我们的一些体系性的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成效。我想从三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一个交流。

第一个方面,我们在培育电商产业带和我们本土品牌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支撑了我们电商的发展。近几年来,我们也把电商产业带的发展作为一个重要抓手,会同我们重大的一些电商平台在我们电商产业带的龙头企业、供应链企业让他们融合发展,推动我们这些企业全线触网,比如说我们在白酒五粮液、泸州老窖,我们在茶叶里边的川茶,我们在家具领域的全友,我们科技领域的吉米科技,它们全线触网,在这一次“11.11”中表现非常突出。比如说我们的白酒成交了53.6亿元,我们的川茶成交了13.22亿元。

我想交流的第二个方面,从挖掘我们消费潜力方面来看,我们居民的消费更加理性,更加趋于追求高性价比,对于居家生活用品,还有我们一些健康用品,我们买方便已经成了一个潮流。

从第三个方面来讲,我们农产品上行方面,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培育,在农产品上行保持了一个强劲的攀升势头。最近几年我们也在脱贫攻坚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本次“11.11”实现了网络交易108.5亿元,增长的幅度达到了53%,其中我们的水果,我们的茶饮等等产品已经成为比较直销的产品。

最后我想讲的是我们新模式的应用。我们今年“11.11”在电商直播方面一共直播了12.7万场,直播的观看人次累计达到了5300万,累计直播的成交实现了12.1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依靠我们全省的网商157万家的共同努力。那么下一步,我们还会立体的全面的推进我们电商产业的发展。最后我想请大家再关注一下我们最近正在举办的我们2020年川货电商节的活动,我们这场活动是以成都作为一个主会场,我们双城经济圈的节点城市,还有7个区域终点城市作为推进的重点会场,来开展相关的活动。同时我们也有三个脱贫攻坚线的商、文、旅直播专线,来推进我们电商的销售,所以这个是我们年底促进消费的一项重要活动,请大家关注。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再一次感谢乔厅和三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直播间,给我们带来耐心的解答,也感谢各位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感谢您对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不见不散,再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