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认真做好商贸流通领域2019年元宵节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19-02-20阅读:
  
川商流通〔2019〕5号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元宵节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安办函〔2019〕25号)精神,切实做好商贸流通领域2019年元宵节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元宵佳节,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耍花灯、龙灯、狮子和逛灯会、庙会、商场及亲朋好友聚会等较多,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机构改革以后正式运转的第一年,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二、认真排查安全风险隐患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商贸流通领域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重点要防止道路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踩踏事故、坍塌事故、触电事故、高处坠落事故、物体打击事故等事故发生,将风险分析透彻。要对各类展会及大型商场、超市、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自贡、成都等举办灯会的地区,要配合相关部门强化安全检查,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迅速消除风险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三、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尤其要将责任落实到企业一线的管理者和操作者。对举办的灯会、庙会、商会、展销会等,要从严审批,实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落实专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要结合前期下发的《全省商贸流通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防灾减灾工作方案》要求,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真正体现“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确保元宵节期间的安全。

  四、时刻保持应急状态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消防等相关部门联系,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做好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安全知识的宣传,强化典型事故案例的宣传,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加强对员工尤其是重要岗位员工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必要的应急物资储备。要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科学、有效地组织人员进行抢险救援,将事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2月19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