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商贸流通领域做好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知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19-07-24阅读:
  
川商流通〔2019〕31号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
  为认真落实省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精神,根据省安办《关于做好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紧急通知》(川安办〔2019〕41号)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现就商贸流通领域做好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训词及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商贸流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切实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实现事故总量、较大事故数量持续下降,不发生重特大事故,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重点工作
  根据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风险特点规律,采取切实可行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深化商贸流通领域安全基础管理,强化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厅下发的《全省商务系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重点针对商场、市场、餐饮、展会和促销现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检查排查,以清单制管理为抓手,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
  (二)持续推进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火灾高危单位排查整治。按照省厅《关于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三)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风险防控,确保节假日期间及敏感时段的安全。将商贸流通领域事故多发易发的商场、市场、餐饮、展会等人员密集场所作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大型活动和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全面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检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控制一般事故,减少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四)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强化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厅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商贸流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织开展汛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强化落实预防避让措施,全力消除各类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隐患,坚决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生产安全事故。
  (五)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建立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和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的规定,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督促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尤其要将责任落实到企业班组,落实到一线的管理者和操作者,逐步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安全整治。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对国务院安委会来川开展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和省安办以及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督导、巡查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落实专人负责,督促限期整改,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因问题隐患整改不及时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二)加强追责问责。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对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不及时、工作不实不力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重视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以及未按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规定认真履职尽责的,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三)做好约谈工作。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约谈制度规定,对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不力、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生产安全事故查处不规范等,符合安全生产约谈情形的,要及时组织对县(市、区)商务部门和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分析原因,找准症结,研究措施,改进工作。
  (四)加强应急值守。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每天24小时有人在岗值班制度。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联系,关注自然灾害天气预警预测,保证通信网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认真做好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对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实施及时、科学、有效的救援,将损失降到最低。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7月23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