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在商场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流通业处发布时间:2019-08-01阅读:
  
川商流通〔2019〕34号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安办《关于在全省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川安办〔2019〕37号)要求,省厅决定在全省商场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清单管理的概念

  所谓安全生产清单,就是把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实到单位和每一个责任人,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从而减少工作失误和推诿扯皮,达到明晰责任、规范管理、简明扼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目的。

  二、明确清单管理的目标

  省厅决定从即日起,率先在全省营业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场(包括但不限于购物中心、大型综合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选取部分企业开展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形成经验后在全省商场全面推开。通过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效抓住工作要点、核心要素,着力提高效力、降低成本,完善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制度,逐步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三、明确清单管理的主要内容

  安全生产清单分为两类,一类是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清单;另一类是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

  (一)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清单。主要内容为1 3:“1”是指企业的基本情况,“3”是指3个清单。3个清单:一是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包括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人员的责任(包括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中层机构负责人、具体管理人);二是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包括市(州)、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行业督促、指导责任,消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的主要监管责任。三是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包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乡镇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市(州)党委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责任要逐一明确到人,做到安全监管无死角和盲区。

  (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结合实际制定企业内部的主体责任清单,包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企业的《日常安全检查清单》。

  四、开展清单制管理试点

  省厅确定在成都、遂宁市开展省级层面试点工作,各选取2家重点商场开展试点;其它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在辖区内确定1家重点商场开展市(州)级层面试点。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依据有关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工作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各级监管领导、监管人的具体工作职责。(9月底前完成)

  (二)建立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清单。按照《四川省商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附件1),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商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9月底前完成)

  (三)建立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督促指导试点企业结合实际制定企业内部的主体责任清单,包括《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检查清单》。(11月底前完成)

  试点结束后,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商场全面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厅成立由厅安委会成员组成的商场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流通业处。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牵头负责,承办科(处)室要落实专人具体抓,统筹推进本市(州)商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

  (二)认真开展试点。成都、遂宁市商务局要抓紧各确定2家商场开展试点,并督促试点商场确定1名对口联系领导,落实1名具体负责人,具体负责试点工作。要按照时限要求,于9月底前全面完成对各级工作职责和《商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制定,11月底前完成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其它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也要认真确定试点商场,明确对口联系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积极推进本地区商场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实行边推进边完善、边总结边提升,力求针对性、操作性、科学性更强,确保取得实效。

  (三)加强信息报送。商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列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和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巡查的内容。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务于8月9日前将联络人和试点企业名单(附件2)上报厅安办(成都市、遂宁市请同时上报试点企业具体负责人名单及联系方式)。每月的30日前报送上月工作进展情况,包括好的做法、存在问题、对策措施等。

  联系人:流通业处许剑波,电话028-83233520,邮箱swtsfc@163.com。

  附件:1.四川省商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
     2.商场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试点工作联络人名单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8月1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