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审批处党支部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来源:审批处党支部发布时间:2019-08-05阅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务厅审批处支部按照厅党组安排,以守初心、担使命为己任,以立足窗口、服务人民为宗旨,针对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商务审批服务“热点”“难点”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以群众所见所感所获作为主题教育成果的有效检验。

  一方面,从小事着手让企业称心。6月中旬,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进口7万吨动力煤,由于企业申请办理许可证的电子钥匙过期,无法及时办理《自动进口许可证》造成货船无法靠泊卸货,如不及时处理,将造成生产电厂燃料断供停机的严重后果,也会产生巨额的滞港费用。审批处支部得知企业的难处,本着“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工作原则,主动帮助企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当场为其办理了《自动进口许可证》,确保了该公司货物如期交付,化解了企业商务风险,维护了企业商誉。国企中国黄金集团四川有限公司申请办理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由于企业初次办理该项业务审批资料准备存在困难,而开展对外劳务合作业务又迫在眉睫,企业万分焦急。为此,审批处支部党员悉心指导企业准备及填报资料,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为其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快速审理办结。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初,审批处支部积极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作风和廉洁、高效、务实的工作精神,赢得办事企业的由衷赞叹,先后向审批处支部赠送了锦旗和表扬信。

  另一方面,从大局着眼让民众普惠。为贯彻落实中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要求,增强民众对“商务为民”“商务惠民”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商务厅7月出台了《四川省商务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商务系统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的实施细则》。根据《实施细则》,审批处将拍卖企业变更地址、法定代表人、公司名称事项改为服务事项,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5天变为企业可以到厅窗口即来即办。创设了服务对象主体资格证明材料报备制度,减少企业重复提交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等6项资料。推行“容缺受理”便民化服务措施,对信用无不良记录的企业实行信用激励,在申请材料形式要件不齐备的情况下,可以容缺受理并办理其许可申请、出具许可证件,减少企业在时间上的等待和空间上的往返。上述便民化举措的惠民效应已经显现,目前已有年办件较大的四川省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办理了主体资格证明材料报备,按照上半年办件量测算,可减少企业提交资料4000页左右。随着《实施细则》进一步宣传、推广及民众的口碑传扬,我厅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各项举措的惠民效应将更加明显,民众对商务审批服务的认同感将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审批处支部将认真对照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窗口单位服务意识不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等6个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查漏补缺、扬长避短,以人民满意为商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心怀对人民群众朴素的情感,多换位思考、多理解群众难处,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以民众对商务服务获得感的增强和满意度的提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