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标准,百城千业万企有行动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19-10-29阅读:
  

本报讯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指示精神,2018年1月,国家标准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行业和地方标准化处处长宋国建发布了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的最新动向。

宋国建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2个市、825个行业,7700多家企业、143家技术机构参与了对标达标专项活动,两批共82个城市成为对标达标活动试点。

据悉,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旨在通过引导企业对标先进标准提升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产品、服务和工程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逐步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发展动能强劲的典型城市、特色城镇,促成一批特色鲜明、质量效益一流的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一批标准水平领先、标准品牌彰显的优势企业。

在对标方案制定方面,608家技术机构和企业在信息平台上发布了1098个对标技术方案。其中,对标ISO等国际标准556个,对标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外先进标准542个。在对标结果方面,74个城市的2633家企业在信息平台上发布6077个自我声明的对标结果。其中,158个对标结果提供了第三方机构的标准符合性证明和产品检测证明。

宋国建表示,下一步,国家标准委将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推动更多企业、行业协会、检验检测机构等广泛参与对标达标活动,瞄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同时,中国标准化协会研究设计了对标达标标志,市场主体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信息平台完成对标后,可无偿自愿使用该标志。 (李子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