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各地不得随意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
来源:中国商网发布时间:2020-02-05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生活必需品市场受到了一定影响,部分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出现了区域性的、短时性的供给紧张情况。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2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此问题,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和地方立即行动,加大了协调力度,指导零售企业增加补货频次,相关情况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缓解。王炳南强调,各地不得随意叫停、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要切实保障生活物资日常供应。

从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来看,目前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是充足的,价格是稳定的。

王炳南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全国保障市场供应的重中之重。商务部已协调有关的省市,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给予了有力支持。当前,湖北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能力已经得到了加强,武汉市蔬菜销售及库存量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从武汉商务局了解的情况来看,2月2日,武汉最大的两个批发市场白沙洲、四季美的库存蔬菜有8772吨。武汉三大连锁超市,即武商、中百、中商的蔬菜2月1日的库存量达到了2155吨,比三天前增加了19.2%,零售价格也下降了14%。

春节假期结束后,大中城市陆续有人员返程,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在局部地区也存在物流不畅、中小企业开工不足等问题,如何保障市场供应?

王炳南表示,对这些问题,商务部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切实保障市场供应,全面动员中小企业尽快开门营业,增加购物餐饮等基本生活服务的供给。

“我在这里强调,各地面对疫情发展,要及时分期评估,不得随意叫停、关闭菜市场等经营场所,切实保障日常生活用品供应。强化联保联供,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市的日常生活用品供应。“王炳南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