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在商务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5阅读: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与四川省商务厅6月3日在渝签署《共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动两地商务领域改革协同、开放协同、产业协同、市场协同、民生协同,全面提升要素和市场活力,共同创建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重要贡献。

根据协议,双方将从协作共建一批重大平台、共同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深化消费促进合作、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谋划布局一批先行先试实施载体、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

在平台建设方面,双方将协同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整合市场要素资源,共建覆盖“一带一路”节点国家和周边省区的骨干贸易网络,推动形成成渝一体化的区域大市场,共同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立足西部、辐射“一带一路”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聚的商品集散中心。

同时,深化川渝两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港)区、国际合作园区等平台建设合作,强化产业对接和创新政策的复制推广、互学互鉴,探索项目孵化、人才培养、政策创新等协作模式,相互支持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

在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方面,双方将加强通道口岸建设、货物贸易转型升级、服务业开放、对外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比如,共同用好长江上游航运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平台资源,加强口岸通关便利化改革协作,共同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文章。

双方还将相互支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加快集聚国际消费资源,提升国际消费服务,打造国际消费环境,激发国际消费需求,将重庆和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营商环境打造方面,双方将推动川渝商务领域政务服务水平一体化和均等化,打通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商务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标准、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等规范统一,探索开展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合力推动实现审批事项互办互认和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辐射的地区放权赋能。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表示,川渝商务深度合作迈入了新阶段、开启了新征程。期盼川渝两地加快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靓丽窗口”,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