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务贸易开放进入新阶段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0-09-18阅读:
  

负面清单年底前出台

中国服务贸易开放进入新阶段

■本报记者吴 力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年底前将出台。这是中国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的一个重要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推出将给全球服务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带来新机遇,对中国服贸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实现全方位开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随着服务贸易加快创新发展,中国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脚步声越来越近。

6月8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国新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年内要制定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它将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值得期待。

9月9日,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2020年服贸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透露,今年年内将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大制度性开放力度。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中国推进服务贸易开放具有标志性的政策,一是意味着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全面实现了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对服务业开放有着重要意义,服务业是未来开放的重点领域;二是从开放的角度而言,随着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制定和缩减,通过一张表的形式来推动中国的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意味着服务业开放有了清晰、明确的路径;三是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更加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的贸易投资环境;四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制定将在准营上形成新的标准规范和突破,形成服务领域对外开放的闭环,大大提升跨境服务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世界贸易组织根据服务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位置,将服务贸易分为四种模式,分别是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和商业存在。其中,前三者是跨境服务贸易的三种形态,也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所针对的领域。

开放带来新机遇

通过一款软件就可以打破地域、时空、语言限制,实现融资、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维护各环节无缝融合。这是朗坤自主开发的投、建、营一体化管控平台所具备的功能。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朗坤一方面坚持自主创新,推动国产工业软件进口替代;另一方面加快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和项目构建信息化平台。朗坤在国际市场具备相当的竞争力,非常期待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出台。  

武爱斌介绍,朗坤成立21年,国产软件有着更长的历史,国产工业软件快速发展,既需要加快走向海外,也需要引入更多的资源,包括复合型服贸人才的引进,只有在更大的平台中竞争与合作,才能进一步提升工业软件发展水平,更好地促进制造业升级。

李俊分析,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制定不仅会梳理与现有国民待遇不符的措施,而且会在已有开放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的范围。这意味着服务领域贸易和投资的深入开放将为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同时也会进一步激发中国服务业发展的活力。

李俊表示,自贸试验区版和全国版负面清单的出台可以更好地积累开放经验,更加稳妥地推动服务业开放。负面清单出台的同时,也需要推出配套性政策措施,尤其是监管制度的完善,实现风险可控。

2018年,上海率先探索发布了地方版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共梳理出159项特别管理措施,涉及13个门类31个行业大类,对上海服务贸易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2019年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约占全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最近透露,下一步上海市将以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突破口,进一步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