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条商旅文融合直播专线启动,打造乡村振兴“四川样本”
来源:封面新闻发布时间:2021-03-25阅读:
  


封面新闻记者易弋力

“离月亮最近的地方”到底长什么样?

带着这样的好奇,来自成都和广元两市的网络主播、旅游从业者、农村电商从业者、社区社群代表一行上百人,在3月18日踏上了为期两天的“全省乡村振兴商旅文直播专线(广元·利州)”之行,来到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做客,探访罗家老街、“离月亮最近的地方”之称的近月湖,并见证了四川首条商旅文融合直播专线的正式启动。


“广元·利州月坝村直播专线”是四川首条以“互联网+文旅+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为纽带,以互动直播、农村电商、度假旅游、文化传播相融合,集特产、美食、美景、文化娱乐多元消费于一体的新业态体验路线。该专线是由四川省商务厅主导,在广元市及利州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以月坝村丰富的生态景观、物产人文为依托,整合四川省食品直播基地、MCN机构、白鲸会全球商旅会员服务平台等多家企业资源,融合网络主播人员、技术、农村电商、社区社群和供应链服务等多种资源,着眼产业培育,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树立极具代表的商旅文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提交一份乡村振兴“四川样本方案”。


直播专线开通后,游客即是主播、游玩即是宣传,通过身临其境实地“走播、吃播、耍播”,将美景、美食和乡村民俗文化近距离展现在全国网友的屏幕前;把过去传统的旅游升级为“直播+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在生动地展示不为人知的“绝美风景”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农产品、文创产品、民宿旅游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当地旅游资源、游客接待能力、吃住配套服务、旅游商品的开发,大大推动了人员、商品、信息和技术在城市和农村之间的双向流动,为城乡优势互补,拉平城乡差距起到了极大的带动作用。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2021年,四川省计划在全省开通150条亲子游、采摘游、研学游、美食溯源游等直播线路,组织20万及以上的人次积极参与;并积极推进旅游景区产品与城市社区的直达通道,预期可覆盖300万左右终端客户,同时搭建四川省自有商旅文综合服务电商平台,将商旅文路线和产品销售集中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对外推广,预计整体年销售将达到7.3亿左右,将极大促进四川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