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山县五大举措实施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0-12-02阅读:
  

2020年,营山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认真落实中、省、市消费扶贫有关精神,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结合县情,多措并举,率先建立消费扶贫体系,强力推动消费扶贫,着力破解贫困村产品销售难题,以消费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南充市脱贫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健全消费扶贫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把消费扶贫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消费扶贫工作、消费促进月、消费扶贫智能专区专柜专馆项目等实施方案。三是强化政策激励。制定我县支持消费扶贫的系列政策措施,对参与消费扶贫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奖补

(二)开展消费扶贫产品认证。一是抓市场主体培育。组织开展扶贫产品认证申报,目前,共有好运来面业17家企业进入“四川扶贫”公益品牌笼子,扶贫产品商标达52明德茶叶等5家企业、7类产品取得“国家扶贫产品”标识。二是抓产品认证服务。严格“一申请、一认定、一公示”程序,为获批市场主体开通扶贫产品认证“绿色通道”,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三是抓产品质量规范。加强扶贫产品质量监管,严防不合格产品流出基地、进入市场。

(三)加快专柜专馆专区建设。一是设置消费扶贫专柜。根据市上安排,与南充绸都商会一道推进智能消费扶贫专柜建设,在学校、医院等地布局设置了40个智能消费扶贫专柜,已签订三方协议,目前已到位24台,正在协调厂家加紧发货。利用现有自动售卖机设置消费扶贫专柜28个。二是设置消费扶贫专馆。由营山县营乐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成消费扶贫专馆线上线下体验馆,全方位展示销售扶贫产品。目前馆内入驻扶贫产品单品200余个,累计销售额达1200万元。三是设置消费扶贫专区。欧玛特超市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1个,引进圣禾油橄榄、兴德红油12家企业,入驻扶贫产品单品45个,累计销售额达5万元。

(四)开展消费扶贫促销活动。一是开展系列美食节活动。举办寻味营山·美食花椒采摘节、啤酒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带动扶贫产品实现销售额0.25亿元。目前正筹备黑山羊美食节坝坝宴。二是开展扶贫产品认购。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以买促帮”“以购代捐”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三是助推扶贫产品上线。利用信安盟、天府云商、营乐淘等电商平台包装、推介和销售农产品,累计实现销售额6000余万元。对扶贫产品线上交易实行奖励,奖励资金达58万元。

(五)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一是推动扶贫产品进商超。设立良品鲜生等生鲜农产品专销门店共6个,累计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二是引导扶贫产品走出去。积极组织永华、圣禾等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促成销售额近亿元;联合营乐淘在全县10个中心场镇开展扶贫产品线下推广体验活动。三是实行龙头企业带动促销。大力推行“企业+基地+贫困户”与“企业+产业园+贫困户”扶贫模式,通过建设扶贫产品基地、吸纳贫困农户参与入股,建立起带动贫困群众的产业链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