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商务局:“三箭齐发”,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来源:南充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0-03-23阅读:
  

自疫情爆发以来,南充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员上岗、全天值守、全面部署,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复工复业三箭齐发,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精心制定行业疫情防控预案和工作方案,研究制发行业防控指导意见和商贸零售、住宿餐饮、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等具体行业疫情防控指南。积极拓展防护物资境外采购渠道,协助经信和县(市、区)从境内外采购口罩近10万只。局机关6个工作组下沉一线,分片巡查暗访、分业督促指导,确保行业防控五个到位措施全面落地落实。

二是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制发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定75家重点保供企业(市场)名录,建立基本库存、增加库存和拓展库存三张清单,并与12个省市的种养基地开展产销对接。创新消费模式,大力开展线上你下单、线下我送货活动,全市267家企业踊跃参与,日均交易额达2000多万元。

三是有序做好复工复业。制发商贸服务行业复工复业指导方案,按照正常经营类、有序复工类、暂缓经营类有序推进。制定商贸服务行业贯彻落实我市支持中小企业十六条措施的具体实施办法,邀请防疫专家深入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免费为市场保供企业发放口罩5800余只、消毒液2吨,提振了商贸服务企业复工复业的信心和决心。截至225日,全市1361户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复工复业896户,复工复业率为70.8%。作为国内外贸易的主管部门和服务经济的牵头部门,市商务局将严格遵循市委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影响降低的总要求,紧扣疫情拐点、疫情解除、全面恢复三个时间节点,抢抓需求释放、产业复苏、政策支持三大机遇,坚定信心、未雨绸缪、担当担责,全面推进商务和服务经济加快发展、抢先发展、转型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全面推进企业复工项目开工。进一步加大企业复工、项目开工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推动商贸服务领域企业应复尽复、项目应开尽开。建立健全包、帮、促精准服务体系,协调保障企业防疫物资,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用工问题,落实落细国省市各项扶持政策。加大暗查暗访力度,严格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全面向上对接争取资金政策。聚焦促消费,争创省级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区、夜间经济发展示范市,创建国、省级示范步行街1条以上、省级数字化社区”1个以上,申建一批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项目。聚焦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推进四川自贸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积极申建全省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国家级经开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出口指定口岸和中新合作(服务业)南充示范区。聚集服务业,申报省级服务业三百工程重点项目(企业、品牌)20个以上,申建省级服务业集聚创新示范区1个以上。

三是全面拉开产业消费升级大幕。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协会(商会),高点谋划住餐、文旅、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恢复振兴方案。研究制定加快月光经济、公园商业、首店经济、平台经济和场景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倾力打造消费之城、时尚之城、魅力之城。强势开展以新时代、新零售、新消费多彩南充、惠动民生为主题的大型消费促进活动,突出餐饮、文旅、汽车、房产、信息、健康、绿色、时尚八大领域,做到月月有会展、周周有活动、天天有惊喜,坚持市县联动、部门互动、线上线下齐动,极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切实做大消费蛋糕。

四是全面促进服务经济高质发展。精心筹备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抓紧研究起草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重点行业培育方案,加速构建与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经济体系。深入开展服务业八大行动计划,切实增强服务业优化供给、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能力,更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优质化的服务需求。进一步建立健全“1+1+9+3+N”的服务业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上下齐心、合力共促服务经济加快发展的新格局。

五是全面确保目标任务圆满收官。高效履行服务经济发展牵头抓总职能作用,切实加大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力度,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速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54%以上、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旅游三产板块150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服务业全年完成739亿元的投资任务。深入开展百企升规行动,扎实做好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力争全年培育规(限)上企业100户以上,为全市服务经济可持续增长培育增量、夯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