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一座宜于电子商务生长的城市
来源:都江堰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1-08-30阅读:
  


自获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都江堰市始终把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品质提升”的重要抓手,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强化人才支撑,创新发展模式,已构建起“政府主导、市场驱动、企业主体、大众创业”的产业发展格局。2021年上半年,该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301180万元,同比增长26.92%;网络零售额实现533174万元,同比增长54.89%,一个极具活力和竞争力的电子商务产业生态正在这座美丽的城市逐渐形成并不断优化。





“网红”涌现激发全民参与热情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五下午,在位于都江堰石羊镇顺江社区,川西音乐林盘景区里,网红打卡地猪圈咖啡的老板宋建明一边查看着网上的预约,一边叮嘱员工们为可以预见的忙碌周末做着准备,“估计又是个满员”。

同一时间,四川都江堰灌城联和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都江堰市茶业协会会长周佳玉拿到了公司今年针对95后消费群体开发的新式调味茶的销售季报,“多平台销售,3个月5万单,非常不错!”

看似不同的产业和公司,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但将他们的发展轨迹记录出来,却不难发现其中有着一个相同的成长因子——电子商务。

20175月开业的猪圈咖啡如今已是成都的知名网红店了。从开业前的网上征名,到开业后在抖音等社交网络上的频频互动,以及朋友圈的裂变式传播,猪圈咖啡迅速走红并不断保持热度,在创下营业当月就盈利的“记录”后,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900万元,仅单项咖啡日营业收入就有18360元,“粉丝”遍布全国各地,闲置的“猪圈”就这样变身为了“乡村星巴克”。



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发展农村电商,关键都得依靠人民群众。去年以来,都江堰市先后举办了“都江堰线上春苔会”“春暖花开出游季”“拼多多都江堰城市营销大联播”“都江堰啤酒美食节”“新春欢乐购”等多场大型线上活动,既为商家创新拓展电商销售路径,更引导新的消费理念,打造互联网+消费新场景,不断激发全民参与电商发展的积极性。




三农主播“猕人小付”付艳红2015年就开始做电商,从最早每年卖自家地里的猕猴桃到现在帮助其农户一起销售,销量翻了差不多十倍,她也成为了四里八乡的“名人”。“最早是微商,客户一般就是来摘过猕猴桃的买主加了微信以后线上下单,还有就是朋友圈的熟人介绍,总的来说裂变有限,所以我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借助今日头条这样的新媒体做直播,去年又开始上抖音,效果非常好。最近猕猴桃刚上市,三天时间已经拿到了67万斤的订单,预计今年可以卖出15万斤,比去年增加50%。”

数据显示,截至20216月底,都江堰市网商达到18456家,电商带动就业人数7.46万人,其中直接带动3.51万人,间接带动3.95万人。“如今,从市领导,到本土文化大咖,再到商业代表等都成了网络达人,是我们都江堰市的主播代言人。一大批都江堰本土网红更让这里的年轻人创业就业找到了新风口”。

电商赋能加速传统企业升级

和许多传统产业中的电商新人相比,周佳玉和电商结缘则已经有超过十年的时间。对于电子商务他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我是2010年开始通过淘宝平台销售茶叶的,那个时候不仅都江堰很少人在网上卖茶,就是全国也少有在网上卖特色农产品的”,而当年,他在电商端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00万元。


都江堰是茶文化发祥地,西茶马古道起始地,更是成都市三大茶叶产业重点发展区域之一。近几年来每年举办的“大青城三月三采茶节”,同步采用线上直播和销售模式,已成为茶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平台,“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今年新茶上市的一个月,都江堰茶叶在直播渠道和网络平台的销量达到了500万元”,同时担任着都江堰市茶业协会会长一职的周佳玉如是说到。

其实不仅是茶叶,根据自身特色,都江堰市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加大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扩大特色产品销售渠道。由成都七月升腾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青城八百里O2O农旅电商平台以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旅游商品到家为宗旨,主营“都江堰-青城山”区域的农副土特产品、文创旅游商品、旅游农场、特色民宿、生活服务,以及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等地优质农产品、旅游商品。

“去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意义的一年”。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作为都江堰市保供企业之一,他们开通了“共抗疫情、送菜到家”专项服务,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二是承办了2020都江堰线上春苔会,集中农副产品、农资农具,美食(糕点)、文创、伴手礼、酒店、民宿、汽车、医药等2000余个产品,实现平台消费过百万。三是在线上商城开通扶贫专栏,销售苦荞、蜂蜜、藜麦、菌菇、牛肉、青稞酒等彝族和藏族特色农产品,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今年上半年,都江堰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8373万元,同比增长42.25%。企业和商家转型升级进程由此加快,电子商务协同农旅产业多元叠加、聚效成势的新发展格局日渐呈现。

专业服务做强产业人才支撑

参与的人的多了,如何提升大家的专业技能,做优做强电商发展人才支撑成为一个重要且迫切的课题。

“今年是我们在都江堰投资发展的第六年,”四川蓝堡咖啡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周志翔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集咖啡生产、咖啡烘培、咖啡磨粉、咖啡加工制作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他们从创立之初就确定了以电商为主的渠道策略,重金聘请新加坡大师级咖啡烘培团队对产品口味及风格进行全方位的调制与打造。在产品配置上以z时代的消费需求为导向,开发了适合入门级的三合一咖啡,满足年轻白领提神、瘦身需求的速溶黑咖啡以及更加突出中药、健康理念的本草咖啡等系列.

2018年到2020年,销售额基本实现了连年翻番,今年有望达到年销售3000万元,而其中80%来自线上。“当初,我们选择都江堰就是看中这里的营商环境,事实证明了这个选择是正确的。特别是当地政府协助公司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依托都江堰市电子商务学院解决了人才供应这一关键问题,让我们对今后的持续发展充满了信心”,周志翔说。

近年来,都江堰市深入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强电商人才服务保障,建立都江堰市电子商务学院,搭建四川省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构建互联网及电商人才“产、学、研、用、金、创”生态系统,并确定了包括“电商职业经理人、都江堰产品馆、农村电商服务与培训站点、农村电商商务生态培训体系、人才大数据平台、众智电商精品课、从智人才培训平台”的7大电商发展主题,以人才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经济,实现了人才资源的有效利用,推动都江堰地方经济增长。

以四川智仁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四川省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例,该平台立足都江堰,面向成都,辐射全国,服务全国。在新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中,已获得电子商务创新领域等四项软件著作,并顺利通过认证ISO9001品质体系认证。2020年成功入选成都市新经济委十大应用场景示范区的产业功能区专业化运营机构,并获得“电子商务产教融合创新场景”优秀奖。

“平台现在主要培训三类人才,第一类是没有接触过电子商务的,我们侧重培养技能。第二类是有电商基础的,我们侧重系统运营能力的培训。第三类是职业经理人,我们是按照领军型人才标准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已经为阿里巴巴、京东等几十家企业输送数字经济技术人才,提供智力支撑与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将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优质科研资源进行转化落地,他们除了专业人才培训,还致力于孵化产业创新创业企业,服务产业发展,力争通过平台产业孵化,实现上百家企业的产业聚集。同时,利用平台的科研成果转化,形成自主研发的核心电商产品,聚力为农村电商服务。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做好重点电商企业、平台培育,电商示范项目建设和营造电商良好发展环境这三方面的工作,推动全市电子商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都江堰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