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州腊味香飘全国 百亿产业扬帆起航
来源:绵阳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2-01-14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特色产业的指示精神,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结合“三走三找三问计”活动,深入县市区、企业、行业走访、调研,探寻具有绵阳特色的优势产品,启动了“百亿米粉产业”“百亿香腊产业”发展工程,力求探索出一条符合绵阳实际的特色产业崛起之路。

腊味,是古人留住时间的秘密,是千年来经久不衰的饮食智慧,是四季里不可缺少的烟火味,更是家的味道。香腊制品更是绵阳老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味佳肴。去年以来,绵阳市聚焦“百亿香腊产业发展工程”,强化品牌打造、产销对接、融合创新,全市香腊产业已初具规模,2021年实现产值20余亿元。

荣登主流媒体,香飘全国。2021年12月19日央视科教频道《味道》栏目对包含腊味浓郁的“茶香肚包猪”在内的绵阳美食进行了专题报道;2021年12月19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关注了平武的香肠罐制;2021年12月28日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多点位、多角度、多层次聚焦北川腊肉产业发展。目播出后,绵阳香腊产品订单大幅增加,呈现销售火爆、供不应求的状态。节目播出当天,绵阳香腊制品销售企业天猫、抖音、淘宝、拼多多等网上店铺点击和浏览人次超过320万人次;节目播出以来,北川禹珍实业有限公司从游仙、安州区等外县临时加聘工人38人,每晚加班至凌晨1:00-2:00,不到1个月时间已销售香腊产品20余万吨,直接销售金额达1700万元;平武县自节目播出以来,已销售香肠、腊肉等各类香腊制品1000余万元。


拓展线上渠道,火遍全网。2021年“双十一”期间,天猫平台香腊制品类销量前5名的店铺均为铁骑力士旗下腊味品牌“蜀腊记”所拥有。近几年,铁骑力士旗下蜀腊记、杨大爷等腊味制品在天猫平台畅销全国,成为四川又一张美食新名片,占领了天猫平台腊肠销售榜首的位置,并将销售渠道拓展到了京东、盒马鲜生、唯品会、苏宁易购等新零售平台。2021年,铁骑力士香腊制品实现销售额2.24亿元。

发展品牌连锁,做大做强。北川羌妹子实业有限公司在成都、德阳等地开设“羌妹子”品牌直营门店5个,发展商超连锁店、土特产门市、酒店等销售网点100多个,仅2021年12月羌妹子即通过线下门店销售香辣制品1000余万元。羌山水妹特产超市更是将香腊产品销售到了北京、深圳、广州、浙江等省市。

2022年,绵阳市将全面实施“百亿香腊产业发展工程”,充分整合北川、平武等地丰富的香肠、腊肉资源,依托铁骑力士等龙头企业,做强“绵阳香腊”品牌,做大香腊产业,培育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