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商务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四川省商务厅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委发布时间:2018-10-10阅读:
  
川商机党〔2018〕2号


厅机关各支部,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

  经2018年1月26日厅第三届直属机关党委第八次全体会议研究同意,现将《2018年四川省商务厅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四川省商务厅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8年1月30日

2018年四川省商务厅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商务厅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实施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机关,推动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省直工委及厅党组工作安排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开创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做表率。坚持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协助厅党组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8项专题活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直工委、厅党组安排部署上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举措,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商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化全面开放合作,大力推进消费升级,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全省现代化商务经济体系,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落实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组织开展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好组织(民主)生活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拥戴核心、坚定自觉维护核心、忠贞不渝捍卫核心,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省直工委和厅党组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坚持抓好党章学习贯彻,把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内容、作为教育培训的必备课程、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送党章学党章”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循党章、坚决维护党章。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突出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继续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四)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协助厅党组在深化领导班子“四好”活动基础上,开展以“政治坚定好、学习创新好、勤政为民好、清正廉洁好、执政本领强”为新内涵的“四好一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做好直属机关党组织意识形态相关工作。通过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促进机关党建取得新成效。

  二、聚焦头等大事,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助推脱贫攻坚重要作用

  (五)深入落实帮扶工作责任。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联系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督促联系领导和帮扶单位制定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细化帮扶措施,确保联系贫困县年度脱贫退出任务完成。推进“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强化基层党组织与结对贫困村结对共建工作,指导结对贫困村建强基层党组织,强化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建设永不撤走的扶贫工作队。积极配合省直工委做好定点扶贫督查考核工作,确保结对帮扶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压实责任,选树典型,改进提升结对帮扶工作质量。

  (六)强化帮扶力量能力建设。继续开展厅机关党支部和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联系贫困村“结对”帮扶工作,完善对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观音村、广安市邻水县王家镇会龙村、阿坝州黑水县双溜索乡雷大碉村贫困农户“结对”帮扶工作方案,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无遗漏,组织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活动,努力发挥职能优势助推“结对”贫困农户如期脱贫。按照省委组织部的要求选派扶贫挂职干部,按照省直工委的安排选派3名驻村帮扶干部到联系贫困村挂职。组织驻村干部参加省直工委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学习,提高帮扶本领。强化对驻村帮扶干部的服务和管理,及时沟通情况,做好联系工作,督促落实相关待遇,帮助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运用“商务大讲堂”、专题培训等形式,为驻村帮扶干部提供学习政策、交流经验、增强本领、优化工作的平台。总结提炼驻村帮扶工作方法,积极宣传驻村帮扶干部的典型事迹,配合省直工委开展优秀驻村干部、先进帮扶单位评选工作,营造“服务群众、奉献帮扶”的浓厚氛围。

  (七)着力抓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认真落实“双联”工作制度,认真承办相关省级领导干部开展“双联”工作的牵头事项,为相关省级领导干部以“双联”形式联系贫困县贫困村做好服务工作。协助厅党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坚持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制度,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和群众,推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

  三、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八)强化党支部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按照新时代加强党支部建设的要求,围绕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党员队伍建设好、廉洁自律形象好的“五好”标准,继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完善“五好党支部”评选标准。抓实“双当双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工作一般化等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适时表扬“五好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直工委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实现全覆盖。按照省直工委的安排,结合实际推广“党支部工作法”。协助厅党组认真开展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并形成常态化机制,牵头做好党建整改相关工作,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九)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按照省直工委的部署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以党章要求为遵循,以“四讲四有”为基准,以处室职能为依托,以党支部党员为主体,以上级组织督导为关键,以积分结果运用为动力,建立量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评价指标体系,用创先争优新机制解决党员考评“两张皮”问题,确保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推动全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加强对党员思想、工作、生活的关心关怀,按照要求做好年度党员爱心捐助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四川省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及技能大赛等岗位竞赛。健全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各级党务干部队伍,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既懂业务又懂党建作为党务工作岗位的标准和对党务干部的基本要求,协助厅党组从优秀年轻干部中培养选拔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开展专业化培训和业务指导,提升党务干部学习本领、创新本领和落实本领。协助厅党组有组织有计划充实党务干部。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十一)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成果。继续以“三严三实”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切实纠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问题,纠正走秀式调研、“推绕拖”、懒政庸政怠政、不出实绩出经验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查找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持续整治,防止“四风”回潮复燃。

  (十二)深化机关纪律作风建设。落实省直纪工委《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责任清单(试行)》,按照清单履行职责。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突出党章党规党纪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以案说纪”、走进法纪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标本兼治,开展廉政文化建设,配合省直工委开展“好风传家”系列行动和廉洁文化汇演、廉政漫画征集等活动。继续执行《商务厅直属机关纪委工作制度》。研究制定《2018年商务厅直属机关纪检工作要点》,督促认真贯彻落实。

  (十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协助厅党组制定《2018年商务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18年商务厅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分工》等相关文件,承办2018年商务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对厅党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领导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发现和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的线索和案件,协助厅党组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大宗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问题。继续开展商务促进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再监督再检查相关工作。

  五、凝聚力量服务中心,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

  (十四)做好机关统战工作。协助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重点促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和“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等制度的落实。协助厅党组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发现、推荐、培养及动态服务和管理等工作,建立完善有层次成梯队的无党派人士队伍人才库。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党外人士和从事专(兼)职统战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凝聚政治共识、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搭建广泛联系团结党外人士和积极开展建言献策的工作机制和平台,发挥汇聚智慧、凝聚力量、服务中心的作用。

  (十五)加强机关群团工作。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机关团委组织建设,适时调整充实共青团干部队伍,指导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四川省商务学校党委落实群团机构改革方案,突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结合实际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赋予群团组织更多的职能和资源,调动群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适时组织开展“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整合力量,挖掘潜力,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平台,推动为职工会员服务的普惠性工作落实。积极开展“劳动竞赛”、“青春创业”“巾帼建功”、“金秋助学”等活动。继续积极组织参与“青春闪耀扶贫路”、“走出大山看世界”、“川图•微图书馆”等特色工作。适时组织和参加全民健身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六、增强本领健全机制,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十六)全面增强工作本领。着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培训,注重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和本职岗位中增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为商务中心工作提供能力素质保障。

  (十七)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直工委和厅党组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对中央《条例》、省委《实施细则》和省委《意见》及厅党组相关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督查结果向省直工委和厅党组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向厅机关各支部、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通报,推动解决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个别或集体约谈相关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改进意见和要求。继续落实《商务厅直属机关党委工作制度》,对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制度落地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严格逗硬督促检查。落实机关党委委员联系厅机关党支部工作要求,加强对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指导,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提高的整体工作格局。

  (十八)开展党建研究宣传工作。配合省直工委开展机关党建论坛相关工作,总结机关党建经验,探索机关党建规律。积极参与省机关党的建设研究会相关工作,为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更好助推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反映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和成效,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