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19年四川省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服贸处发布时间:2019-05-13阅读:
  
川商服贸〔2019〕19号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

  现将《2019年四川省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四川省商务厅
                                    2019年5月9日
 
2019年四川省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工作要点
 
  2019年四川省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和全国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的要求,深化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贸易强省、消费升级和家政扶贫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千方百计扩大服务出口,多措并举扩大居民生活服务消费,努力开创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以试点示范带动服务贸易发展

  (一)推动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充分发挥四川省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作用,推动国家和我省开放便利措施和政策保障措施落地,为服务贸易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推动成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确保2019年深化试点任务基本落地,形成新的试点经验或制度性成果。按照《鼓励进口服务目录》,鼓励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咨询服务进口。继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33条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在全省运用,加强对市(州)服务贸易发展的指导和督促。

  (二)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研究制订关于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意见,进一步做强成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转型升级,在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保持中西部前列的地位。支持泸州、内江、广安等市积极承接发达地区服务外包产业转移,建设服务外包园区。

  (三)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按照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评价体系和发展规划,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政策措施,提升自贡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水平。组织全省文化贸易企业和机构申报《2019-2020国家文化重点出口企业和重点出口项目》,力争新增1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扩大四川文化贸易“国家队”规模。

  (四)创建一批服务贸易特色基地。根据我省发展实际,建立《四川省服务出口重点领域目录》和《四川省服务贸易重点企业名录》,围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技术贸易、中医药服务、保税服务、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培育一批我省特色服务贸易基地,积极申报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和数字出口基地。鼓励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协同发展区发展服务贸易。

  (五)加强服务贸易统计。强化与省统计局、外管局、文化旅游厅等部门的合作与信息共享,建立数据双向交换机制。按照国家统计局印发的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要求,做好服务贸易统计直报、文化贸易、技术贸易、中医药服务贸易、服务外包、软件出口等分项统计。制定对市(州)服务贸易的考核办法,加强服务贸易统计运行通报。

  二、大力拓展服务贸易国际市场

  (六)用好多双边合作机制。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参与推动《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加强与中东欧“16+1”服务贸易合作,利用现有双边合作机制,推动与英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在服务贸易领域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加强服务贸易交流合作,增进互联互通。

  (七)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充分发挥“万企出国门”政策的激励作用,组织和支持各级政府、行业商协会和企业参加中国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板块、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伦敦游戏周、德国科隆游戏展等重点服务贸易会展,积极参与商务部非商业性境外办展中服务贸易类项目。鼓励各地配套相关政策,因地制宜开展服务贸易对接活动。

  三、务实推进“川菜走出去”行动计划

  (八)夯实川菜走出去基础。贯彻落实《四川省促进川菜走出去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发掘和培育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川字号”特色餐饮品牌,推动川菜“品质革命”,推进川菜企业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信息化建设,鼓励各地在餐饮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和集约发展等方面创新模式,形成一批川菜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五大产业联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九)继续开展“美丽中国 品味四川”活动。以“川菜弘川”和“川菜海外行”作为主线条,分别在国内和境外开展“川菜走出去”活动,通过香港美食博览会、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中国火锅产业发展大会暨上海国际火锅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中国川菜食材电商节等展会和系列美食推介活动,带动川菜及原辅料进餐企、进超市、进市场、进展会、进食堂,扩大市场份额。

  (十)鼓励餐饮行业创新发展。支持各地引进和培育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智慧餐饮、绿色餐厅、中央厨房、特色餐饮街区,鼓励川菜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扩大经营规模,弘扬川菜文化和技艺,带动服务消费。

  四、着力推动家政服务提质增效

  (十一)促进家政服务业加快发展。务实推进《四川省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支持成立四川家政行业社会组织,建设家政服务供需对接和诚信查询“两大平台”。鼓励家政服务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扩大有效供给。支持家政服务孵化园建设,汇集产业发展要素,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强化《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推广运用。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妇联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

  (十二)做实“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用好商务部家政扶贫供需对接平台,发挥“百城万村”家政扶贫项目、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和省级家政服务发展示范县的作用,构建完善政企协作推进、跨省横向合作、省市县纵向联动等“三大对接机制”,强化劳务对接、技能培训、异地就业等工作。

  五、推动城乡便民消费中心建设

  (十三)建设城乡便民消费中心。按照《商务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商办服贸函〔2019〕132号)要求,推动以城乡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满足城乡居民日常消费需求为目标,集餐饮、家政、理发、维修、洗衣、代收代缴等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消费服务综合体建,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对已经形成的典型经验予以宣传和复制推广。

  (十四)打造精品城乡便民消费中心。按照商务部制订的《精品社区便民中心评价指标》等4个评价方法,推动各地建设精品城乡便民消费中心。鼓励2018年经商务部认定的四川省首批5家城乡便民消费中心、3家街区生活服务集聚中心和3家农村生活综合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推动早餐等专项提升工程,创新供应模式,完善供应服务网络,推动规模化、连锁化、标准化的供应链逐步形成。

  六、推进展览业“放管服”改革

  (十五)加强展会活动规范管理。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展总量,形成党政机关逐步退出展会主办的机制,确保2019年全省党政机关办展数量只减不增。切实做好境内部分涉外经济技术展览会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备案工作。建立展会评价指标体系和专家评审制度,推进展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商务部展会活动公共信息平台和我省政务网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展会审批的信息共享、舆论监督和定期通报。

  (十六)培育会展经济新载体。依托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支持打造会展产业园。推动更高水平、专业化、国际化举办西博会、科博会、农博会等省政府主办的展会。引导各地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重点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品牌展会,更好发挥展会对产业发展和拉动消费的带动作用。鼓励开展境内外行业交流,支持成都做强“国际会展之都”名片,引进更多国际性知名展会和会展经济服务机构。

  七、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

  (十七)强化协调机制作用。充分发挥我厅在四川省服务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展览业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提升产业促进功能。

  (十八)完善统计体系。完善服务贸易、居民生活服务业和展览业的基础统计与研究。强化部门合作与信息共享,建立数据双向交换机制。加强对服务贸易、商贸流通统计典型企业和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的统计监测,建立业务培训、统计报送与工作通报机制。提升服务贸易与商贸服务业发展报告的决策参谋效用。

  (十九)强化政策支持体系。用好用足中央和省级外经贸发展资金、中央文化产业发展资金,落实扩大服务出口零税率范围、技术先进型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支持扩大服务出口。建立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省级项目库。运用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推动“川菜走出去”。加强与金融、保险部门合作,在服务贸易、餐饮、家政等行业探索银企政合作新模式。

  (二十)加强依法行政。贯彻执行《对外贸易法》《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洗染业管理办法》《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加强管理服务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规定》及党政机关境内办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等各项规定,规范使用行政权力,特别注重对《技术进出口管理条例》等修改内容的宣贯。

  (二十一)推动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根据商务部和省政府相关规定,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的作用,引导行业自律,在服务贸易、家政服务业和展览业开展信用建设和营商环境诚信建设。

  (二十二)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按照商务厅安全生产工作分工,督促指导各地餐饮、住宿、家政、洗染等居民生活服务业和会展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于2019年以前全面淘汰开启式干洗机,2020年前全省基本淘汰开启式干洗机。

  (二十三)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召开全省服务贸易培训班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加强政策培训和业务培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规矩意识和业务能力,加强监督检查,防范重大项目和扶贫资金违规违法使用风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