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0年度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法规处发布时间:2020-04-21阅读:
  

川商法规〔2020〕5号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厅机关(四川自贸办)各处室、机关党委,厅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根据《2020年四川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共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现予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四川省商务厅

                                2020年4月20日

2020年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四川省商务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切实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为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根基,为商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商务系统普法的首要任务。推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公职人员学法内容,提升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省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商务领域普法工作的落地落实,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活动

(三)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做好市场监测与应急保供等商务领域相关规章宣传。积极广泛开展“疫案释法”,编印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指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用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做好商贸流通领域全面复工复产相关法治宣传,分区分级、差异化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商务部门积极履行疫情防控法定职责、义务,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其配套地方性法规列入普法宣传和培训计划,特别注重在商务行政管理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五)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省“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结合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城乡基层治理、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利用特殊时点,加强商务法治宣传。

(六)突出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民法典》《出口管制法》《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规章出台后,适时加强宣传。

(七)持续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按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全面推进全民守法普法,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三、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八)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常态化。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商务主管部门的共性任务列入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充分利用各类法治教育基地,以基地为载体,组织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

(九)加强对重点对象的宪法宣传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把学习宪法作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全覆盖。根据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厅属院校开展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常态化开展“宪法法律进高校”活动,深化法治宣讲、法律服务、法治文化进高校。

(十)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常态化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四、开展全省商务系统“七五”普法终期督查

(十一)开展“七五”普法督查总结。对照商务部、我省“七五”普法规划,按照“七五”普法终期督查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全省商务系统“七五”普法终期督查。做好系统法治宣传总结提升和评先评优相关工作。做好全省商务系统“八五”规划调研论证工作。

五、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

(十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要求修订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推动落实年度普法计划、年度工作报告等制度,建立情况通报和考核机制。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制度要求,按照我省统一部署,运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工作。

(十三)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推动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组织搜集说理式执法典型案例。在加强和规范商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适时组织对电子商务法、对外贸易法、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直销管理条例、餐饮等生活服务业、服务贸易等商务法律法规的学习。落实以案释法制度,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过程变成全面普法公开课,将普法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的全过程各方面。

六、强化“法律七进”提档升级

(十四)推进“法律七进”拓展延伸。探索将“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延伸,并最终实现“依法治理七进”。组织开展全省商务系统系列法律“云培训”,着力提升商务系统和相关企业法治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通过坚持学法用法一体推进,以普促治、普治并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十五)深入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按照安排部署深入“对外开放法治示范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示范创建活动,强化法治示范动态管理,夯实打牢依法治理基础,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

七、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十六)加强法治商务文化建设。按照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我省实施意见,广泛开展商务领域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继续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诚信企业宣传推广活动,树立诚信企业典范,着力打造商务诚信文化环境。充分利用“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加强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微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组织参与全国第四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征集展示活动,组织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参加我省第六届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积极参与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依托互联网平台和全省普法矩阵,广泛组织参加专题法律知识竞赛。进一步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范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