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商务厅2021年行政审批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审批处发布时间:2021-03-17阅读:
  

厅机关(四川自贸办)各处室,机关党委,信息中心:

现将《四川省商务厅2021年行政审批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处室(单位)职能职责,切实抓好贯彻落实,齐心协力推进我厅行政审批提质增效,共同为四川商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四川省商务厅                            

2021316

抄送:厅领导,二级巡视员


附件

四川省商务厅

2021年行政审批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之年,也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之年。我厅行政审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等会议精神,切实围绕“十四五”规划关于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放管服”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以增强人民群众对商务服务的获得感为导向,以探索开展川渝商务政务合作为突破口,以全面推进审批事项“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为目标,依法推进商务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对标先进开展审批服务提质增效,为全省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

1.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取消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稳步推进商务审批服务事项授权或委托市县两级商务主管部门办理。

2.精简优化审批事项。对标浙江、广东、上海等先进省市,通过梳理对比和优化调整,精简我厅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

3.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继续配合做好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相关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将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

4.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认真落实“一单尽列,单外无单”“一年一修,动态调整”相关要求,扎实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地落实。

二、持续推进商务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5.做好常态化疫情下的审批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减证便民、压时间、减材料、简流程,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审批不见面”“告知承诺制”,不断深化“一事一次办”“跨省通办”“一窗制”改革。以贯彻落实《出口管制法》《密码法》为契机,扎实做好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工作。

6.开展“百日攻坚”“百日冲刺”行动。以四川省“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和省中心“百日冲刺”行动为契机,通过认真梳理、精简优化和流程再造,着力推进商务审批服务提升增效,力争实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全程网办率提升至100%,办理事项承诺提速率达到60%以上。

三、加快推进商务政务服务数据对接

7.推进部省平台对接连通和数据共享。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加强与商务部、省大数据中心对接沟通,推进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连通,推进更多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层级跨部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持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和获得感。

8.推进电子证照汇聚和应用。推进电子证照向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时汇聚、实时更新,不断扩大电子证照互认范围,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应用。

四、务实推进川渝审批服务合作

9.共同制定两年行动方案。学习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政务服务合作经验,会同重庆市商务委,制定并印发川渝商务领域政务服务合作行动方案(20212022年),逐项抓好落实,有序推进川渝政务服务合作。

10.推进审批事项“互认互办”。从统一规范审批服务标准入手,逐步扩大审批事项互认范围,推动从事拍卖业务许可、商业特许经营备案实现“川渝通办”,有序推进商务审批事项逐步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五、着力提升市县审批服务承接能力

11.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去年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科学制定审批业务培训方案,适时组织对市(州)、自贸试验区及协同改革先行示范区等商务主管部门开展审批业务培训。

12.加强工作调研和业务指导。出台商务领域审批服务指导意见,指导基层商务主管部门认真做好下放委托事项的承接工作,强化对全省商务系统审批工作的督导和数据统计,确保“放得下,接得好”。

六、继续巩固审批服务基础工作

13.持续抓好相关制度落实。继续做好“厅长进大厅”和“业务处室值守大厅”工作,进一步畅通政府部门与群众沟通联系、听取诉求的渠道。全面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行政权责调整清单和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公示,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4.不断提升审批服务好评度。严格执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提升办事群众主动评价率,全面提高商务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维护好“商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