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快递共享资源 电商物流齐头并进——北川羌族自治县快递物流整合典型案例
来源:北川羌族自治县商务经合局发布时间:2022-02-28阅读:
  

北川羌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北川)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边远山区“五区合一”的地区,道路交通条件差,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制约了山区快递物流的发展。近年来,北川以两次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为抓手,围绕国家、省、市关于物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快递物流发展壮大,快递物流运行效率明显提升,在带动经济发展方面效果显著,成为北川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一、快递物流企业发展背景

(一)宏观政策利好。2015年,北川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依托邮政公司建立了县乡村物流运输体系,建设镇乡、村物流服务网点167个,整合优化5条物流线路,配送范围第一次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村。2020年,北川再次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依托世通驿达物流公司建设智能数字化“统仓共配”物流中心,畅通物流干线、支线和配送网络,提升区域快递物流辐射和服务能力。

(二)电商急速增长。2016-2020年,北川电商迅猛发展,农村电商网络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分别为1.1亿元、2.2亿元、2.7亿元、3.13亿元、3.35亿元。目前,全县工商注册电子商务企业达到82家,重点监控的电商企业59家,2020年新增本地农产品年销售额100万元的电商企业22家。

二、世通驿达资源整合与提升

随着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截止20219月,北川工商登记的物流企业有80余家,其中寄递物流公司15家,顺丰、菜鸟驿站、京东等大型物流企业介入,原先各家快递企业“明争暗斗”,竞相掐价,“小、散、弱、乱”的弊端逐渐凸显。民营快递企业处在成本上涨收益下降的境地,想要持续发展、持续占有市场份额,资源整合迫在眉睫。

(一)北川世通驿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通驿达)的顺势成立。邮政作为快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5年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项目中打通了乡镇村物流运输线路,结合民营快递企业灵活多变,应对市场风险能力强的特征,在北川商务经合局的多次协调下,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汇通(现百世快递)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项目建设基础上,结合各自快递企业特点,于2019214日共同注资,成立世通驿达管理公司。公司为加快优化资源配置,在1年内建设完成了城区快递驿站8个,2021年进港件量达559万件,出港163万件,占全县总进港80.32%,出港86.99%。快递业务量是5年前的13倍。北川快递物流业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前的“小、乱、散”现象,农特产品也正源源不断的通过快递物流走进城里,卖上了好价钱。

(二)世通驿达的资源整合。资源整合是企业战略调整的手段,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日常工作。世通驿达经过资源整合后,公司竞争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成为北川快递物流龙头企业,也成为绵阳市唯一一个成功整合“四通一达”案例。一是企业资源联合。五家民营快递企业成立世通驿达整合快递公司的目的是实现强弱势企业的资源互补,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特点、扬长避短,在无法进行大规模融资的情况下利用全业的优势资源完善自身的服务体系、增加服务品种、扩大网络覆盖面等,不仅节约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二是配送末端整合。市场体量小、生存压力大的山区快递物流发展状况在世通驿达物流新模式出现后有了转机。通过资源整合、规范管理、统一标准、服务提升等方式,实施分拣场所、运输车辆、设施设备、从业人员、末端网点整合“五个统一”的经营服务机制,共同打造覆盖山区的现代快递物流服务网络,快递人员、运输车辆、经营网点、设施设备得到了高效整合和改进,既减少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又降低了能耗,运营成本相对降低。整合后的快递物流费用从3.5/公斤降到2.5/公斤,降幅达28.6%;预计到2022年快递物流费用降到2.1/公斤,降幅达16%

(三)世通驿达的改造提升。依托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北川商务局抓住机遇,以世通驿达为核心,不断整合县域物流基础设施资源和快递物流企业,加快推进智能数字化“统仓共配”物流中心,打造“2+1+1”农村物流体系,即物流共配体系、运输线路体系、物流信息平台、运营管理制度,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对更高标准、更多种类的寄递服务需求,充分发挥物流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同仓同网高效配送。建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通过一条长约60米的直线智能分拣系统,通过双层双向分拣,快件按照特定区域自动进行分拣装筐,把乡镇和城区进行隔离分拣,确保装车不耽误,车辆不拥堵,以最快的速度保障时效。该设备每小时可以分拣15000件快递,日派单量能达到20000件,以建制村、社区为网点,规划统一的班线,实现同仓、同车、同网、同配。二是物流电商融合建设。改造提升的电商综合服务站有统一的店面装修,统一的室内软硬件配置,有别于杂乱无章的农村小卖部,同时建设有专门放置快递的货架。村民除了能取快递,还能通过站点的线上端口,销售自家农产品,物流则快速将站点农产品运出去,保障了上下双向流通环节畅通。三是下一步整合计划。通过智能分拣的优势,采取驿站直送模式,达到各品牌的驿站实现统一分拣、共同配送。对于驿站无法覆盖的区域,先划分好区域,然后一人一区域,一人多品牌进行小范围高密度的派送。

(四)世通驿达的四个升级一是提升物流配送网络“覆盖率”。通过整合区域物流资源,优化农村物流网络节省运力,全面降低城乡物流末端配送成本,提升农村物流投递和收寄能力,实现村民“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创业不出村”,提供与城镇无差异化的电商、物流服务,实现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100%,村级网点100%辐射。二是提升农村物流配送“时效率”。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农村网络的普及,农村居民对于运输时效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时效性已成为物流不断优化和追求的目标和努力方向。通过项目运营,农村物流服务时效性有显著改善,依托完善的网络覆盖密度和通达性,可以提供多种形式的物流服务,满足广大农村对物流时效性的要求。三是提升农村实体企业“转型率”。通过构建资源共享、服务同网、信息互通、便利高效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格局,推动电子商务在实体经济转型中的发展与应用,实体企业利用网络优势开展“实体+网络”的双轨运营模式,极大提高经营优势及销售额,打破实体经济的制约瓶颈,提升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四是提升农村特色产品“销售率”。通过县乡村物流体系的建设,极大地降低了电商企业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直接提升了农产品的线上销售竞争优势,有力促进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点农产品的销售,县域电商逆差明显改善。

四、整合快递物流经验总结

政府支持、行业配合、产业发展、科学运营是北川“四通一达”整合成功的关键。

(一)政府支持到位。2015年以来,北川把运营好快递物流作为重要的课题进行研究,明确目标任务,探索发展适应实际的农村物流新模式。2015年、2020年两次获得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也为快递物流提供了发展契机,重点围绕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打造农村电商“升级版”。

(二)行业配合到位。快递企业都建有自己的经营网络和平台,有各自的车辆进行快递配送,很多货运车辆都没有满载,但为了维持整个网络运作,很多资源都在空转,这极大地降低了经营平台的效益。北川物流企业率先解放思想、抱团发展,在末端配送开放共享经营平台,是整合成功的关键因素。

(三)产业发展到位。北川农业产业基础好,“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0个,省级农产品品牌3个、市级知名品牌2个,为电商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以“禹珍旗舰店”为代表的天猫旗舰店,平均每年网上销售腊肉、香肠、水果、蜂蜜等山区特色农产品18余吨,营业额达3800余万元。

(四)科学运营到位。通过2020年电商进农村项目招引专业公司,利用网络重构企业外部业务流程,通过整合客户资源,加强客户资源管理,既维护好老客户,又有目标有步骤地开发新客户。同时,紧跟国家快递行业发展政策,特别是长远发展规划,适时作出战略调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