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务如何高质量发展?2020年“安排”五张“任务卡”
来源:四川发布发布时间:2020-01-17阅读: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1月16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记者在会议现场获悉,2020年,四川商务工作将着重推进发展新消费新零售、培育现代化服务业、打赢商务脱贫攻坚战等五项工作任务。


努力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近年来我省主要开放型经济指标持续保持“高于全国、领先中西部”良好态势,对外开放为全省集聚全球资源要素、开辟外部发展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四川要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突出开放大通道、开放大平台建设。充分用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流动型开放向提质增量、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更高层次演进,推动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进开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良好开放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发展新消费新零售新流通促进形成强大市场→

当前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推进器”和“压舱石”。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双升驱动”,新消费新零售新流通孕育新的业态模式,呈现消费个性化、营销精准化、零供一体化、业态多样化等特点。四川将以赋予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新内涵新动能为抓手,以打造消费新地标新场景为载体,以发展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为路径,加快推动贸易与产业联动发展、线上与线下互动融合,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全球化运作能力,进一步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

培育现代化服务业产业体系→

当前全省服务业领域创新高度活跃,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经济活力和韧劲的重要动力,服务业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省将培育“4+6”现代服务业体系,着力推动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体旅游等4大支柱型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科技信息服务、商务会展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川派餐饮服务、医疗康养服务、家庭社区服务等6大成长型服务业提速增量。做强服务业重点产业,做优服务供给质量,加快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全力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构建优质高效、协同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区域商务协同发展格局→

如何推动区域商务协同发展?在省内,要坚持区域差异化协同发展,实施商务改革协同、开放协同、产业协同、市场协同、民生协同等“五大协同”,支持“主干”做优做强,引领“多支”竞相发展,带动“五区”共兴共荣,促进县域经济跨越提升,加快构建“一核一区、两极两带、底部支撑”的省内区域商务协同发展新格局。

在省外,要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拓宽战略视野、加强内外联动,紧扣“两中心两地”目标,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使命意识,谋划建设一批战略实施载体,形成一批支撑功能平台,实施项目化推进,共同争取国家开放政策赋能,共同打造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共同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共同促进形成强大消费市场,共同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深化川粤、川浙、川桂、川黔、川滇、川甘等合作机制。

坚决打赢商务领域脱贫攻坚战→

目前我省商务扶贫还存在部分项目推进滞后、农产品销售渠道较单一、电商扶贫人才紧缺等问题,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仍十分艰巨。聚焦全省7个贫困县摘帽、300个贫困村退出、20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务,运用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等重要载体集中优势,紧扣城乡配送体系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乡村服务供给优化等重点环节精准发力,推动电商扶贫、家政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要抓手落地见效,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