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防控期间有效供给 四川将加大支持电商企业新场景应用
来源:川报观察发布时间:2020-02-06阅读:
  


  川报观察记者 唐泽文

  2月6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省商务厅于日前印发《关于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商品有效供给工作的函》,四川将加大对电商企业在新场景应用的支持力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商品的有效供给。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商务远程交易、单独配送、既能满足大家生活需求,又能缓解人员聚集压力。”这对防控疫情扩散、恢复生产运营有重要作用。“疫情期间居民网络用时增加、购物频率加大、消费新模式增多,我们要进一步适应商品、服务、消费等快速向线上聚集交易的行为趋势。”




  四川将探索开展“菜品定制”“电子商务流动菜市”“生鲜到家”等线上线下融合模式。鼓励将本土优质菜市、商超、餐饮等传统商家汇聚线上平台,将商品“面对面”转为线上“安心购”,弥补门店商户歇业影响。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买卖双方物理空间分离,远程“不见面”的优势,鼓励群众更多利用线上消费模式购物,减少人员外出、接触和聚集,助力阻断疫情传播。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便利店开展社区拼购、社群订购等销售,链接新社区新人群。

  物流方面,四川将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及时为电子商务物流快递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货源采购、商品配送运输保障,确保物流快递配送出得去、进得来。鼓励“同城送”、“跑腿”等服务,促进主流电子商务平台在快递费减免、义务收寄、重点人群(社区)送货上门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州)、企业开展“直播+”基地、产地,应用短视频、直播等内容电子商务营销新模式,促进产品预订、销售和推广。


  复工复产方面,四川将切实解决电子商务企业员工返岗难、货品投递难、员工招聘难、防疫用品不足等实际困难。制订疫期灵活用工、房租减免,减税降费、信贷和物流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指导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四川还将快速布局电子商务新基础设施,链接新的商业生态,进一步释放社交、直播等电子商务新消费潜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