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443”现代服务业体系 眉山要做西部地区优秀“服务员”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0-07-06阅读:
  

6月27日,端午假日最后一天,天府新区眉山片区乐高乐园项目现场,十余台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伴随一片片地块的平整,国内首个乐高乐园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期。

作为今年眉山新开工的重大文旅项目之一,乐高乐园将于2023年建成投用,以填补西部地区缺乏国际顶级主题乐园的空白。预计乐园年接待游客在500万人次以上,贡献税收超过100亿元,将成为眉山服务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位于成都一小时经济圈的眉山拥有人口350万,打造成都都市圈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争当西部地区的优秀“服务员”,用3年时间初步建成现代服务业强市,是眉山锁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补短板 同步实施五大行动

“项目建设有什么问题尽管说,我们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6月28日,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副主任付聪说。

作为项目的对口联系人,自6月8日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定期跑工地,成了付聪的工作常态。他说,保障重大服务业项目的顺利建设是今年新区的核心工作。

“做强服务业,产业是关键,重大项目是龙头。”眉山市商务局局长李红介绍,当前眉山正启动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即聚焦项目,实施开放引领行动;突出产业,实施融合发展行动;优化布局,实施产业聚焦行动;加大培育,实施主体壮大行动;创新模式,实施消费升级行动。

作为“吹糠见米”的行动,消费升级行动在今年已率先迸发带动效益。4月24日起,眉山按照政府引导、政企合作、市民受益的原则,分期开展“消费促进季”活动,截至6月29日,眉山全市累计发放消费券1940.89万元,使用率83.5%,拉动消费5.34亿元。

今年1-5月,眉山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7亿元。

在6月9日召开的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眉山推动服务业发展工作得到高度关注和认可,并荣获了四项省级表彰表扬。

“2019年眉山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653.91亿元,占GDP比重达47.4%,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已成为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但也存在产业结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质量效率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等问题。”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认为,构建现代服务业强市,眉山必须从当前紧迫的事情着手,打开局面。

未来,眉山将以“五大行动”为引领,加快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计划每年新引进20亿元及以上服务业重大项目2个,力争到2022年,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占全市服务业比重达到30%以上,培育10个农旅融合示范项目、2个以上100亿级服务业集聚区、3个以上50亿级服务业集聚区和1个以上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完成300家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新培育5亿元以上经营单位10家,实现网络零售额突破400亿元,打造5个夜间经济示范区。

谋长远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6月28日,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青龙街道,2017年开建的恒大童世界进展顺利,坐落于岷江东岸的会展中心和童话大街主体结构已经完工。

该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主题乐园占地约1200亩,面积相当于1.5个迪士尼、7个欢乐谷。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部唯一一个全天候、全季节、全时段的大型文化旅游体验项目,预计年可接待游客量超千万人次。

眉山将以乐高乐园、恒大童世界两大项目为核心,串联起中法农业科技园、江口沉银博物馆和彭祖山景区等,打造一个面向成都经济圈的高端休闲度假文旅经济带。

服务业当前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眉山市委主要负责人分析,眉山总人口350万,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不足40万,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2万元左右,低于全国5000余元,低于全省2000余元。为此,眉山的服务业必须跳出本地化思维,面向成都都市圈,甚至更广阔的西部地区,倾力建设服务业强市。

依托紧邻成都、交通便捷、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眉山明确,要做大做强旅游度假、医疗康养、文化创意和高端教育服务四大高成长都市消费服务业,创新推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和现代会展四大高效率都市生产服务业,着力打造城市商业、特色餐饮和品牌家政三大高品质都市生活服务业,形成“443”现代服务业体系,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眉山锁定了3年目标:该市服务业增加值超过850亿元,占该市GDP的比重超过52%,实现服务业强市建设目标。

作为天府新区三大物流园区之一的青龙国际物流中心已启动蓉欧班列始发站申报工作,打通眉山与欧洲地区的陆路直接通道,园区要成为四川的物流新枢纽。

眉山新晋“网红”街区东坡印象商业水街制定了新的发展计划,力争创建眉山首个省级步行街,实现年吸引游客180万人次,营业额1.8亿元,成为眉山的“太古里”。

享誉中外的三苏祠也迎来了全新改造,争创5A级景区,升级打造“眉山新八景”,正成为新的奋斗目标。(记者 樊邦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