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成都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发布成都区块链产业发展如何?这份报告透露了“家底”
来源:四川日报发布时间:2020-08-28阅读:
  

  ●截至2019年,成都市存续的经营范围内包含区块链的企业有266家

  ●成都区块链产业是全国为数不多实现了盈利的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一产生就得到学术界、产业界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在全世界迅速形成了推动其发展的智力群体和产业集群。

目前全球区块链技术发展和成果应用处于什么阶段?区块链创业活跃度位居全国第六的成都,在2019年取得了怎样的发展?答案都在8月27日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肖波发布的《2019成都区块链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中。近几年来,区块链技术虽然远未成熟,但其应用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趋势,其应用领域已覆盖了金融服务、供应链、溯源、文化娱乐、电子政务、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报告》预测,随着各地政府的重视,预计到2022年,我国区块链核心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相关衍生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百亿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成都市存续的经营范围内包含区块链的企业有266家,涉及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73家企业大多集中在金融、物流、知识产权、存证、医疗等领域。266家是怎样的概念?从全省来看,这个数量绝对稳居首位。从注册时间来看,成都成立5年以上经营范围内涉及区块链的企业仅13家。2014年以后,成都市涉区块链企业批量增加;2018年至2019年更是爆发式增长,新增216家。从注册资本来看,成都市内经营范围含区块链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84家,接近总数的三分之一。截至2019年底,四川省有9个区块链产品通过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全部集中在成都。自2017年开始,以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网安、长虹等为载体的区块链研究院所、机构陆续成立。截至2019年,成都区块链科研机构与协会已达近10家。面向未来,《报告》指出,成都可以从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打造协同发展产业生态、推进标准体系建设、建设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多管齐下,抢占区块链产业发展制高点。在肖波看来,成都区块链发展具有两点优势,一方面,从盈利上看,成都区块链产业是全国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另一方面,成都在网络安全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小松领军的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为例,研究院已建立了200多人的团队,无论是人才数量还是研究力量都是除了北京以外最密集的。“这两点就是成都的独特优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