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政协委员建议,四川“川渝通办”又有新举措
来源:川观新闻发布时间:2021-10-12阅读:
  

10月底前,四川、重庆两地政府协议的两批次共21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有望全部实现通办;今年底,户籍证明、电子监控违法处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14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西南五省区市通办。10月11日,省政府秘书长胡云带队在成都调研并召开省政协提案调研座谈会时,四川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推进协调办”)负责人作出了上述表示。

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伍本康在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川渝通办”的建议》中指出,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和有效统筹,数据资源未实现有效整合共享、电子证照无法跨省互认、事项受理标准不一、地区间网络互通较为困难等现实问题,导致“川渝通办”仅在小范围地区间推广,也制约了事项的进一步扩展。伍本康建议,强化两地业务协同和有效统筹、扩大“川渝通办”事项范围、加大两地数据共享推行“全程网办”、推动同一事项统一办理标准。按照省政府工作安排,此件提案由胡云领衔办理。


在成都市武侯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位办事人员正在“川渝通办”专窗咨询。

省推进协调办将提案办理纳入全省2021年度“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台账,加大与重庆方面的“川渝通办”工作协同力度,推动210项“川渝通办”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涵盖公安、民政、税务、社保、医保等23个行业领域,累计减少办理环节327个,减少办理时间569天,减少申请材料232份。今年4月以来,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川渝两地共同搭建起“川渝通办”服务专区,实现“一点登录、两地通办”,其中187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已实现全程网办。

座谈会上,针对伍本康委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省政府办公厅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政策融合和点面结合,与重庆主动对接、加强政策协同,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鼓励我省有条件的地方与重庆在社保、养老、就医、教育等领域加强对接,探索创新,以点带面推动川渝两地协同深化“放管服”改革。

接下来,还有一串好消息等待着大家:

——四川将进一步聚焦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等两地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力争年内发布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

——四川与广东、福建、江西、广西、海南、湖南、云南、贵州9省区将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各方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医保、社保、户政、企业生产经营等领域高频事项在泛珠三角区域“跨省通办”。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正与重庆沟通,聚焦政务服务、医疗教育、公共交通、文体旅游等领域,争取在年内实现一部分高频电子证照在两地亮证互认。

——四川将持续丰富“川渝通办”专区服务功能,推进事项向移动端延伸。

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已实现“川渝通办”事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效果评估,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同时,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引导办事群众适时对“川渝通办”进行评价,倒逼工作质效提升。 (记者 陈婷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