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万人次投票、超1600万人次浏览,“天府名菜”评选实火!
来源:川观新闻发布时间:2021-09-08阅读:
  

川观新闻记者陈碧红

9月6日,为期6天的2021“味美四川”100道“天府名菜”省级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在全国好吃嘴们的热情打CALL下,成功落下帷幕,6天时间近450万人次的有效投票,投票页面浏览量超过1600万人次,再次实力证明了川菜在美食界的强大号召力。

哪些菜颠覆了大众对川菜的固有印象,颇有眼前一亮的心动感觉?哪些菜又凭借独特小众而深得人心,不走寻常路?在6*24小时不间断的投票“车轮战”中,一次次精彩卡位、一次次反转逆袭、一次次C位出道,让这场网络投票十足变成了色香味俱全的“网上冲浪”,同时还兼具了美图和精彩视听环绕。

究竟哪些菜颠覆了大众对川菜的传统认知?随意挑选几道菜品出来,不仅道道都是精品,更关键并非传统麻辣口味,而是清淡鲜香,营养丰富。

鸡豆花


鸡豆花是传统川菜,更是国宴川菜。该道菜品有机融合“鸡豆花”和“开水白菜”两款经典川菜而成,以荤托素,吃鸡不见鸡。选地生态鸡,以脯肉锤茸,开水冲制。另选白菜心,鸡汤作底。两款川菜汇于一盅,汤清肉醇,鲜美倍于寻常豆花

羊肉汤


以本土黑山羊肉、羊骨为主料,辅以独家中药秘方和少量佐料,现杀现煮,采用“生铁鼎锅”熬制精心制而成。所熬制的汤乳白似玉,香气四溢,鲜而不膻,香而不腻,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羊肉的原汁原味;羊肉配以知名七星椒制成的蘸碟,嫩爽鲜香。

灵芝白芷丸


本菜运用优质药材也是食材的白芷为基础加以灵芝和跑山鸡经过多次反复研究制作出营养丰富、口味独特、色泽艳丽,真正实现医食同源,医养一体的地方特色菜肴。两种独特的食材再加上成年老鸡的汤在低温慢火中煨熟的由鱼、虾肉等做成丸子,百吃不厌。

哪些菜小众而独特?它们虽说是四川菜,但不少四川人也表示这些菜名也是第一次听说,一见倾心:

三星堆金面子


即三星堆腌猪脸,是融入三星堆文化尤其是祭祀面具文化,并结合先辈的烹饪技巧和独特的烹调方式而研发的一道具有标志性地方特色的美食。该菜品既是别有风味的四川腌制美味,肥而不腻、软香耐嚼,又蕴含着厚重的历史元素,浸透了中华文化的馨香。

崩山豆腐


此菜是由传统豆腐“白泥滚水”演变而来的一道家常麻辣复合味型热拌菜肴,成菜豆腐为块状不规则的松散结构。此菜豆腐细嫩美味,口味醇厚,麻辣鲜香,宜酒宜饭。

对享誉全球的川菜来说,当家花旦的地位也是无法撼动的。回锅肉系列、宫保系列、麻婆豆腐系列,依旧是好吃嘴们心中无法超越的经典川菜。

回锅肉


回锅肉作为经典川菜可谓家喻户晓,此道菜采用的黑猪肉,具有细嫩不油腻、香味纯正、回味浓郁等特点,是作为回锅肉等传统川菜的不二食材。该道菜具有肥而不腻,色泽红亮,咸鲜微辣,香味浓郁,回味悠长等特点。每年单品销售总价值过亿元。

宫保虾球


川菜“宫保鸡丁”成菜得名源于清朝四川总督丁宝桢,宫保虾球则脱颖于宫保鸡丁。此菜既保存了传统味道的糊辣味浓,荔枝味酸甜适度,虾仁外脆内嫩,炸花生米、月牙蒜、灯笼姜、弹子葱居家调料佐配其中相得益彰,又体现了食特外脆内爽挺的口感,还赋予了时代,时尚的特点,为近年来川菜传承创新的精彩之作。

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中国豆腐菜肴中最富地方风味的特色菜之一,已成为风靡世界的川菜名肴。此菜已有150多年历史,是能代表川菜风味的典型传世佳肴。具有麻、辣、烫、嫩、酥、香、鲜的独特风味。

捧着一颗对美食挚爱的心,带上十分挑剔的味蕾,网友们用6天时间在212道地方精品川菜里最终作出了难舍难分的抉择。当然,这些菜品还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究竟最终是哪100道菜被评为了“天府名菜”,在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来自美食界的专业评委和大咖们,将以更加严格的把关,对候选菜品按体系标准进行打分。按照网络投票(占30%)+专家评选(占70%)的方式,给出最后的答案。一切谜底,尽在“天府名菜”发布仪式现场揭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