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RCEP精准落地 四川外资外贸迈向发展新征程
来源:国际商报发布时间:2022-01-07阅读:
  

□代  磊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标志着涉及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在抢抓RCEP正式生效机遇之际,四川积极推动稳外资稳外贸工作,迈向新的征程。


拓宽开放赛道

2022年1月1日零时,四川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正式签发,由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为零度低温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向泰国出口一批铝制罐,其关税从9%降为0,开启四川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据了解,2021年前11个月,四川与RCEP其他国家进出口值2652.5亿元,占四川省外贸总额31.1%,全省超过3100户企业与RCEP其他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协定实施后,超过90%的商品进出口将实现零关税,若按2020年四川与RCEP成员国平均税率估算,四川省每年将可减免关税178.5亿元。

RCEP生效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又一里程碑事件,而四川作为西部开放门户,其优势产业也将得到有效提升,在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空港通道等通道建设日趋完善下,四川已逐步走向开放前沿。随着协定生效,将为四川省外向型经济带来多重积极效应。

在RCEP东风之中,四川企业迈上外贸发展的新征程。双流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流开放平台融通全球,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及快件中心,是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对RCEP的应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为进一步助力园区企业了解协定规则,双流经开区将开展RCEP有关培训,从而加快突破航空经济,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增效生物产业和绿色能源产业。


强化外资利用

四川省作为中国西部人口大省、资源大省、科教大省和经济大省,当前正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外资企业进入四川奠定了良好基础。随着RCEP的生效实施,将进一步推进四川“稳外资”工作建设水平。

2021年12月31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对外发布《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报告(2021)》,客观、全面反映四川外商投资企业2020年度发展基本状况和经济贡献,为四川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周密表示,2022年,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将抢抓RCEP生效重大机遇,加大对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成员国跨国公司招引力度;巩固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重点引资地区投资合作,瞄准欧美行业领军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在RCEP框架下,中国首次与日本建立自贸关系。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森永正裕表示,RCEP将让区域内国家和地区间的投资更加活跃化,对四川而言,需要通过增加自身投资魅力,来更好地吸引其他国家或地区来川投资。

“RCEP生效以后,中日之间的贸易量将呈现一个增加的态势,涉及到中日以外东南亚的10个国家和四川之间的贸易也会呈现增加趋势。”森永正裕表示,作为日本的立场,将参与到其中,有效促进多方之间的贸易往来。

正如所言,RCEP生效当日,四川与日本之间就已经开始贸易量上的“记账”。1月1日,由龙佰四川钛业有限公司出口至日本价值逾6万美元的钛白粉,成功签发首份四川到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RCEP生效后,企业在日本可以享受到税率从3.2%降至2.9%的进口关税减让,并逐年降为零关税。在未来,RCEP将成为与外贸企业商务谈判的一大优势。

在新发展格局下,外资利用的积极性,离不开政策、环境等因素的推动。日前,《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发布,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而四川则围绕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着手研究、制订支持政策,为外资重大制造业项目和跨国公司来川设立总部、功能性机构出台专项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