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抓热点促进消费平稳增长
来源:市运处发布时间:2018-12-12阅读:
  
  按照省委、省政府、商务部关于扩大消费规模、促进消费升级相关部署,自今年4月中旬至8月下旬,商务厅牵头在全省,先后开展“四川消费促进月”、“暑期经济”消费促进活动,各地抓住端午、五一、暑期消费热点,紧扣提升品质供给、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乐享暑期、精彩度夏主题,创新营销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带动消费平稳增长。今年1-7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1.5%,分别高于省政府预期目标和全国平均水平1.5个、2.2个百分点。

  一、搭建消费升级平台

  由商务厅等部门支持,消费促进月期间,在成都相继举办了第七届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第十届四川端午食品博览会等专业展会,充分发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的消费辐射带动力,促进川茶、四川食品等特产销售。成都市于7月末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消夏耍成都”主题促销活动,由市商务委等部门牵头,联合成都餐饮、旅游、零售、汽车等7大行业协会,组织动员2088个门店点位参与,集中推出上百场次优惠促销主题活动,同步在3200个点位完成氛围铺设,吸引来蓉“消夏”消费游客持续增加。活动期间,成都市28家商超卖场累计销售额达28亿元,500家餐饮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9.6%,24家中华(成都)老字号营收实现近2000万元,同比增长4.9%,汽车行业实现总营业额3亿元。

  二、搭建商品促销平台

  自贡市指导当地行业协会,开展了第九届川南时尚汽车展、第二届川南国际车展等多场汽车专题促销活动,拉动汽车消费近亿元。绵阳市针对暑期换季、旅游季、就业季、开学季等特点,开展夏季服装鞋帽、床上用品等换季商品,电脑、手机、行李箱、日用生活品等学生开学用品,户外装备、护肤品、旅行包、照相机等旅游用品促销活动。宜宾市重点组织该市酒类、竹类、茶叶、农副特产等名优特新产品和宜宾燃面等名小吃,开展集商旅文、吃住行、娱乐购为一体的促销活动,带动地方特产销售,促进绿色消费。达州市开展农材淘宝地推活动、五一大放价、欢乐随意购、浓情端午欢乐购、夜消费促销等活动。

  三、搭建餐饮促销平台

  攀枝花市组织吾家菜馆、小辣椒餐厅等餐饮名店推出具有本土特色的餐宴和暑期优惠酬宾活动,拉动餐饮消费。德阳市在俄罗斯世界杯开赛期间,组织开展啤酒节、啤酒品鉴、啤饮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满足城乡居民享受体育盛宴时的消费需求。内江市组织当地大、中型餐饮企业、美食街、商业综合体等利用暑期,推出升学宴、婚庆宴、团队宴、旅游宴、同学宴、家庭套餐等促销活动,就桌率普遍超过80%。活动期间,该市10户重点餐饮企业平均销售额比平时增长超过36%。雅安市引导当地旅游、餐饮、烹饪等行业协会,开展首届“雅安味道”旅游美食季活动,以精品美食和人文旅游为主线,开展系列惠民促销。资阳市举办了世界杯啤酒消夏节、乐至美食烧烤节等活动。

  四、搭建服务提升平台
 
  以传统节庆、文化、花、果、茶等为媒,以风景区为依托,开展商旅文融合的消费促进活动,满足消费者赏花踏青、消夏避暑、休闲购物等需求。眉山市引导瓦屋山、柳江古镇等适宜避暑的风景区,完善吃住行等设施,开展商品服务促销,吸引周边地市消费者前来避暑休闲消费。广安市开展了华蓥山文化旅游节、第二届白庙荷花节、第八届农家文化旅游节、第二届葡萄酒电商节等主题展会,激活商品服务消费。巴中市举办光雾山避暑节、小龙虾美食节、通江蓝莓节、平昌花椒节等节会活动,吸引成都、重庆、汉中等周边城市的游客前来避暑消夏。甘孜州举办了康定情歌国际音乐节、仓央嘉措诗歌节、“珠牡迎秋节”惠民购物商贸展等活动。

  五、搭建扶贫产品展销平台

  8月16日—18日,商务厅牵头,会同17个省级相关部门在成都举办第三届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四大片区的88个贫困县及片区外其他贫困地区72个有扶贫任务非贫困县的387家企业参展,14大类5000余种使用“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的产品首次参加展销,300家省内外采购商和5万余名市民到场洽谈采购,全面宣传推介“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产品。活动期间,扶贫产品总成交金额2.65亿元。凉山州将创新扶贫产品销售工作贯穿到“暑期促销”活动中,结合夏季蔬菜、水果等鲜活农产品集中上市特点,引导当地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销售使用扶贫产品,推动扶贫产品进入商场超市、批发(农贸)市场、餐饮企业等流通渠道,助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