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商务市场秩序工作培训班在蓉举办
来源:秩序处发布时间:2019-11-26阅读:
  

11月21日—22日,四川省商务厅在成都举办全省商务市场秩序工作培训班。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佘骥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举措,找准商务综合执法的着力点和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川酒川药流通促进的切入点,加快构建以商务信用为基础的现代商务治理新型监管机制,为擦亮川酒川药“金字”招牌贡献商务力量,着力提高我省商务市场秩序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佘骥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商务执法是商务部门发挥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商务为民功能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和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做好商务执法工作更显重要。要确保到2020年底,县级以上商务部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统筹推进商务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创新建立纵向系统交叉执法和横向部门联合执法的商务执法工作机制,确保商务领域相关法律规范得到有效实施,确保相关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得到有效履行,为促进四川商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他指出,有了信用体系,有严格的法律惩处,谁也不敢违法。要加快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建设覆盖线上线下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以信息化为基础,掌握市场交易活动、交易行为,应用区块链新技术,推进商务信用建设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创新。探索对不同信用等级的商贸企业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探索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营造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市场环境。推动将审核信用记录、信用报告等列为商务审批及服务、政府采购、财政资金支持项目确定、政策支持等行政管理工作的一般程序。

他强调,擦亮打响川酒、川药金字招牌,各级流通行业主管部门必须有所作为。要从抓好商务部统计直报数据入手,加强重点酒企、药企的联系、服务和指导。要强化市场开拓,组织川酒、川药企业参加各种营销活动大力培育四川美食美酒(川菜川酒)服务,打造一批促进川酒川菜联合走出去的市场载体和平台,大力提升四川美酒美食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美酒美食培育成为四川省重要的成长性服务业之一。要创新川酒、川药流通模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白酒、中药材和药品新零售。

他指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加强零售商促销、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直销行业和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等相关行业管理。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相关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坚持上下联动,属地负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相关应急处置预案,积极防范和化解相关行业群体性事件和重特大事故发生,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佘骥副厅长要求,全省商务市场秩序系统要动起来,切实增强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要激发新状态、提振精气神,大力弘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四川商务精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队伍的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交流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加强上下联动,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四川商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会上,商务厅法规处负责人重点讲解了商务依法行政的基本原则和深刻内涵,市场秩序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解读了相关政策规定、通报了工作情况和有关要求,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等商务市场秩序工作开展了分组讨论。

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刘学主持培训会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科室(执法队)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酒类、药品流通行业商协会代表,共计105人参加培训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