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践使命 情系凉山守初心——四川商务职业学院举行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报告会
来源: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8阅读:
  

根据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26日,由学院下派扶贫干部凉山州金阳县红联乡卢家营盘村第一书记——李樵同志以“商院人在大凉山”为题,作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官培生副院长主持,全体党员、科级及以上非党员领导干部近300人参加。

官培生同志简要地介绍了学院近四年扶贫工作的情况。他指出,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我院教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之中,自2016年起至2019年,先后选派了七名党员干部、教师、职工深入扎根贫困地区,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通过推进党建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文化帮扶、驻村帮扶等“六位一体”扶贫工作模式以改变村风村貌;通过捐款捐物、以购代捐等活动用最实际的行动为村民送去了温暖。

李樵同志以自己拍摄的红联乡一张云雾笼罩群山的照片作为报告会的开场。“少年不识愁滋味”,“移山方知人间苦”,“待到秋来登高望”,“载德仍需用厚土”四句古诗形象地概括了他初到红联、帮扶工作、帮扶成效和帮扶感悟四个方面的情况。李樵同志结合了自己在红联乡拍摄的大量的抖音视频、图片,展现了红联乡山高路远,彝族地区的风土人情,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活泼生动地再现了近两年金阳的生活。语言诙谐幽默,十分接地气。

“2018年1月,刚到金阳报到时,我的感觉是恍惚的。我都没想象到中国还有这么恼火的地方。”李樵同志回忆自己刚刚下派红联乡时这样说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李樵平时住的是仅有一张床的简陋宿舍,吃的是酸菜豆豆汤和白米饭。最困难的还不是这些,当地村民并不认可这位新来的“李书记”。李樵和村民打成一片,和大家一起打猪草、种花椒、打地圈梁修房子,闲暇时一起话家常。村民对李樵的称呼从“那个省上来的”变成了“李书记”,从“李书记”变成了“阿木科”(编者注:彝语对国家干部的尊称),最终得到村民的认可,各种政策的执行和落实顺畅了。

大家深深地被李樵同志在艰苦的环境中不忘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乐观向上地精神所打动。李樵同志自豪地说:“2018年12月,金阳县红联乡卢家营盘村通过了县、州、省三级脱贫验收和国家脱贫单项考核,成功退出了贫困村的序列。我可以负责任地向大家宣布:卢家营盘村消除了绝对贫困!”报告结束时,全场为金阳的扶贫干部李樵、雷殷睿等同志的辛勤付出报以热烈地掌声。

“任务很光荣,条件很艰苦”。官培生同志总结道。他指出,经过全院共同努力,我院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发力,坚决做到成功一定有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