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务厅坚持“三个特别注重”扎实推进全省商务系统“七五”普法总结验收
来源:法规处发布时间:2020-10-13阅读: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全面了解我省商务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成效,对照《全国七五普法规划总结验收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按照《四川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方案》要求,商务厅采取自查、交叉检查及重点抽查等方式对21个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总结验收。


一是特别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商务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积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先后制定了“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方案”及验收指标,印发了《关于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检查有关事宜的通知》,对总结验收有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是特别注重发挥基层力量。为全面、客观摸排各地“七五”普法的真实情况,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决定采取“单位自查”+“交叉检查”+“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全省商务系统“七五”普法情况进行总结验收。一方面,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全面自查并报送自查报告的基础上,组织德阳、自贡、达州等14个市(州)商务部门进行交叉检查;另一方面,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分别对成都、眉山、遂宁等5个市级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了重点抽查。抽查及交叉检查以实地查阅档案台账资料、走访考察为主,同时对照《验收指标》进行量化打分。各地自查评分与抽查及交叉检查评分不一致的,以抽查及交叉检查结果为准。各地商务部门纷纷表示,通过交叉检查,既学习借鉴了兄弟市州在普法工作中的特色和长处,又对照查找了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在下一个五年普法工作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性竞争局面大有裨益。


三是特别注重检查结果运用。通过检查验收,总的来看,5年来全省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七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工作,着力繁荣商务法治文化,普法工作成效显著。但是,各地普法工作依然存在成效参差不齐、得分差距较大的现象。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将适时对总结验收情况进行通报,并将评查结果作为对市(州)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对工作成效显著、总结验收得分较高的市州,给予通报表彰;对总结验收评分较低的,予以批评。通过奖优罚劣,提高各地对普法工作、商务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视,确保商务各项工作在法治化的轨道上顺利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