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厅召开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视频会议
来源:市运处发布时间:2020-02-03阅读:
  

为深入贯彻23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和近期全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视频会、省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第一次成员单位会等会议精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商务部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等工作要求,23日下午,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视频会议,对全力保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祥超出席主会场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后,全省商务系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快速采取建立健全内外部工作机制、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分析、指导企业加强产销衔接、妥善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等措施,保供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商品货源丰富、市场供给有保障。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商务领域最重要的工作,是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各地要继续发扬前期多措并举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加强问题和趋势研判,特别要高度关注疫情带来的消费方式、产销形势、经营方式等变化和自然灾害对全省市场保供的影响,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千方百计做好防疫保供各项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会议要求,全省商务系统要从六个方面着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一是树立底线思维,增强保供信心。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要做最坏打算,向最好处努力,严防死守,联防联控、联保联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责任意识。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强化属地责任,根据防疫保供新形势新变化,及时调整保供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努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找得到、调得快、用得上、不脱销、不断档”。三是强化市场监测,掌握保供动态。严格执行重点商品和骨干保供企业日监测等制度,梳理落实一批应急保供骨干企业,组织力量全面摸排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网点加大市场巡查,动态掌握市场供求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四是强化指导服务,化解供给短板。紧紧依靠商贸流通企业坚决打赢联防联控和联保联供阻击战。引导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和居民生活服务业,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持续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强化货源组织、增加补货频次,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五是强化统筹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主动加强与部门间的联动,协调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的突出问题。六是加强宣传引导,确保信息畅通。密切关注跟踪舆论舆情,及时发布信息,引导理性消费,增强民众信心;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强化情况互通互享。

会上,成都、绵阳、内江、乐山、南充、凉山6个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围绕当前市场保供运行情况、已开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作交流发言。

厅秩序处、市建处、流通业处、市运处、服贸处、财务处和甘孜州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商务厅参加主会场会议,其余20个市(州)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内贸负责同志在市(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