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与四川省商务厅联合举办银政企三方对接活动 积极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
来源:电商处发布时间:2020-07-23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充分发挥贸易新业态激活外贸新增长,722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与四川省商务厅联合举办了“贸易新业态服务新体验”外汇政策宣讲及银企对接活动。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佘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副局长方昕出席,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等12家金融机构及30余家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企业参加了本次活动。


佘骥副厅长指出,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在扩大出口、促进消费、引导生产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全省呈现出“买全川卖全球”贸易额稳步扩大、跨境综试区等开放平台有力推进、特色产业带加速“触网”“出海”、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等良好态势,但仍存在外贸新业态总体体量小、龙头型平台型企业不多、产业链生态圈尚未形成、政策红利释放不充分等问题,他向参会企业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固本强基,练好内功。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企业管理灵活性强、市场敏锐度高的优势,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上找准与四川产业、政策的结合点,发挥比较优势,深耕细分领域,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着力培育品牌、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通过自建、共建海外仓,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打造面向国际市场的“桥头堡”。

二是打破藩篱、全域拓展。树立“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理念,多关注优势产业带的发展情况,提高全国范围内采货集货能力,多搜集前沿一手商业信息,认真研判分析,根据不同国家(地区)和平台的贸易规则,制定差异化销售策略,因地制宜开拓客户渠道。

三是善于借力,合作共赢。用好外汇政策,与银行深度对接合作,打好金融、物流等全方位“组合拳”,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会上,银政企三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对接。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详细解读了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贸易新业态金融支持政策。金融机构代表交流了贸易新业态金融服务方案,并就典型案例与成功经验进行分享。成都市跨境电商协会和相关企业代表围绕行业趋势、企业优势、融资结算需求等内容,向金融机构进行了现场推介。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与四川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达到190亿元,同比增长105%;市场采购出口6097单,货值25.6亿元,为2019年全年的1.8倍。

贸易新业态由于其交易电子化、贸易个人化、支出多元化、分工专业化等不同于传统贸易的显著特征,对跨境资金结算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5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正式出台,旨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政策环境。在外汇局四川省分局的指导下,省内各金融机构主动作为,推出一系列贸易新业态金融服务。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成都信通推出跨境电商e结算平台,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开发跨境电商云撮合,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推出市场采购贸易专属金融服务,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创新信银致汇产品。其他商业银行业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支持贸易新业态的金融服务方案。


会后举办了跨境电商集市活动,与会各方通过现场体验,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互动和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