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滨副厅长主持召开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座谈会
来源:贸发处发布时间:2021-01-12阅读:
  

为进一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促进全省贸易高质量发展,202118日下午,于滨副厅长组织召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座谈会。省政府口岸物流办有关负责同志、成都等9个市(州)商务和口岸物流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和省港航投资集团分管负责人及厅相关处室参加会议。

会议由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继朋主持,贸发处通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及促进对外贸易发展情况,省政府口岸物流办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州)商务部门、口岸部门发言。于滨副厅长作重要讲话。

于滨副厅长指出,我厅始终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放在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位置,以贸易推动通道建设,以通道促进贸易发展,通过培育外贸基地、发展加工贸易、建设进口示范区等重要措施,推进全省外贸发展取得系列成效。2020全省聚力“六稳”“六保”工作部署,推动全省外贸逆势上扬、高位增长,1-11月实现货物进出口排名全国第8位,增幅超过20%,增速位居全国第2位。各市(州)商务、口岸部门紧密地配合,强化与发改、交通等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形成合力,高质量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很好地推动了通道经济发展。全省对南向国家(地区)出口约占全省总额的40%,南向市场已成为我省第一大出口市场。

于滨副厅长要求,2021年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口岸物流等部门的协调协作,做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工作。一是强化通道经济支撑。将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规划的要求相结合,关注并运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带来的新机遇,持续开拓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持续推动南向国际市场发力。二是加强国内经济服务。引导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商品调拨配送中心建设相结合,利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区域政策,助推第三产业发展。支持建设重要物流园区,加强与钦州港、防城港等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的合作,加强与沿线省区市的合作,服务省内市(州)经济发展,积极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向第二产业延伸。三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各地“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相结合,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培育发展通道经济的企业队伍,解决制约内外贸发展的瓶颈问题。提高重视程度,组织整体资源,实现大商业、大物流发展相得益彰的通道经济建设、国内国际贸易发展,积极融入国内外双循环的新格局。

于滨副厅长强调,2021年各市(州)商务部门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促进外贸稳定发展。一是强基固本,稳定外贸基本面。落实落地商务部文件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全力推进对外贸易稳定发展。二是强化增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建设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鼓励加工贸易向省内二、三线城市转移。三是强链补链,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推动外贸基地建设,抓好区内产业聚集发展,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将外贸基地建设为全省稳外贸的主要抓手和重要动力。四是建设网络,发展海外营销公共服务。加大对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参加“万企出国门”活动,依托境外网点拓展国际市场。是加大支持,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对外经贸企业国际物流的支持,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物流便利化程度。开展“启明星计划——外贸金融顾问制”,“一对一”为全省外经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加大对中欧班列、国际班列的宣传力度,鼓励运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对外贸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