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平台 重服务 强支撑
“中国牙谷”奋力打造国际口腔装备材料生产基地
来源:外贸促进处发布时间:2022-11-24阅读:
  

资阳高新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口腔装备材料),对标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建成、五年成谷的发展目标打造中国牙谷,引进德国卡瓦、美国爱齐等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95家(全球前1008家),项目102个,产品涵盖口腔设备4大类60余个、口腔材料5大类100余种,远销新西兰、澳大利亚等21个国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装备材料产业集聚区。2021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5.81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8%,近三年年均增速44.4%

提升检测认证便利化水平。依托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资阳办事处、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资阳分中心、四川省口腔装备材料检验检测中心,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成药品医疗器械申报服务中心,推动形成全国性检验检测联盟和注册认证绿色通道,产品审评审批时间压缩近60%,企业最快7天取得一类医疗器械注册认证,跑出了医疗器械注册登记的资阳速度

首创地方金融+口腔产业模式。设立10亿元华西口腔产业基金、5亿元牙之谷专项基金,吸引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资金等投资机构入驻;成功申报园保贷项目试点园区;建立4000万元应急转贷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金(园区e贷)政策性金融产品。2021年以来,为企业提供贷款1.3亿元。目前正筹集20亿元作为牙科产业发展基金和产业孵化(投资)基金,为未来牙谷口腔装备材料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更强大的金融支持。

建设功能设施承载合作交流。建成中国牙谷科创园,全面承接口腔装备材料企业进驻。科创园一期已签约62家企业,标准厂房使用率达69%。与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多国开展合作交流,成立中国牙谷国际合作交流中心,连续5年举办中国牙谷国际峰会,定期在国内外举办牙科产品展销会和口腔专业论坛。学术交流展览馆建设预计今年完工,建成后将承接举办中国口腔行业高层级展会,成为中国牙谷的会客厅金名片

构建专家服务企业机制。组建中国牙谷智库,特聘库内专家学者20余人,采取一对一模式,为企业口腔医疗器械及医药产品生产、检验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悉心指导医疗器械注册,推动创新产品尽早上市。目前,已指导32家企业取得158张医疗器械注册(备案)证书。

打造人才培养基地。一是组建资阳口腔职业学院。2019年,全国第一所以口腔为特色,服务口腔全产业链和大健康产业的高等职业学院--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在中国牙谷建成并投入使用,现设有大专招生专业16个,五年一贯制招生专业10个,在校学生3000余名。目前学院首届毕业生已走上工作岗位。二是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投资3.1亿元建成中国牙谷口腔孵化园人才公寓、中国牙谷科创园人才公寓1435套,配套完善邻里中心、图书馆、快邮驿站等基础设施,营造拴心留人良好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