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新业态月报(2022年第7期 总第23期)
来源:外贸创新处发布时间:2022-09-07阅读:
  

一、总体情况

(一)跨境电商。1-8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616.11亿元,同比增长45.32%,其中进口14.26亿元,同比下降29.5%,出口601.85亿元,同比增长49.2%。

(二)市场采购贸易。1-8月,全省实现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23073单,货值22.5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8.8亿元,单数同比增加1.3倍,货值同比增加1.8倍。

二、全力以赴,外贸新业态助力防疫情稳经济

(一)跨境电商积极助力抗疫情保供应。邮政、顺丰、宝妈、澳亚、麦帮等进口供应链企业安排专门队伍,在仓库闭环坚守,保障奶粉,母婴等物资及时配给。

(二)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线上培训会。为用好跨境电商可以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红利,8月31日,商务厅联合科技厅举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跨境电商专场线上培训会,指导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线受众近600人。

(三)举办产业带线上峰会。商务厅指导阿里巴巴国际站分别在9月6日和9月8日举办机械与建材行业、食品行业线上峰会,带动四川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触网上线”,借助跨境电商渠道拓市场、增订单、稳增长。

(四)市场采购贸易开展线上服务。为保障疫情期间市场采购业态正常运转,金牛区市场采购贸易服务中心启动线上服务,对接班列公司,力保企业中欧班列运力需求,为企业提供“7×24”服务,搭建网络办公平台,通过微信、电话、QQ等线上宣传渠道,做好防疫、抗疫知识宣传,扎实做好出口商品备案审批、主体备案登记、协调企业做好仓位预定、货源组织等工作,切实保障企业出口需求,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护及外贸市场、客户的维护、拓展等工作。

(五)综保区加强园区防疫保障运转。高新综保区双流园区通过开启“防疫泡泡”闭环生产管理模式、实行进出车辆“双卡口”、实行多部门同步响应联动等形式,在确保防疫措施到位前提下如期完成生产订单,闭环生产笔电超1万台,实现产值29亿元,进出口额为25.57亿元。成都国际铁路港综保区组建防疫保畅专班,明确专人负责防疫、通关、场站操作等24小时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方,确保政令畅通,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定外贸运行。同时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走访,根据区内企业不同实际,制定分类管理方案,确保TCL、好嗨购(京东协同仓)等闭环管理及保供企业正常运营。泸州综保区主动服务企业,保障建设、生活、防疫物资正常供给,对相应物资提供消杀服务,并每日派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在疫情防控不留死角的情况下实现建设不中断。

三、行业要闻

(一)《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发布。8月18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当天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有关情况。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夏俊在会上表示,海关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和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动通关便利化,近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支持措施,下一步将通过提升中欧班列信息化水平、开展中欧班列运邮测试、加强政策宣传等方式,继续支持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国际邮件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二)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开幕。8月26日,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跨境电商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知名商协会代表、世界知名企业代表等30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形式,共同探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打造跨境电商行业交流盛会。会上,《沿黄九省(区)跨境电商发展蓝皮书》发布,黄河流域跨境电商联盟、黄河流域供应链联盟成立。

四、本地动态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动工。7月26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动工。据了解,该项目是空客在欧洲以外首个聚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项目,项目将建设“四中心一平台”,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并通过全球二手航材交易市场实现再次利用,提供飞机停放存储、维修升级改装、拆解和回收等一站式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